作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齐齐哈尔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坚持把公交行业当成全市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出台鼓励公交企业加快更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地方性补贴和无偿提供场站设施用地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效促进了全市公交事业的大发展。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自2000年开始,齐齐哈尔市市本级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由国有改制成民营企业后,由于企业积累不足,导致车辆老旧、服务质量低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百姓对此意见很大,特别是公交车尾气排放黑烟,乘车环境、安全性变差,曾一度引起很大社会反响。经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公交企业多方筹措资金,投资近两亿元,在中心城区更新23条公交线路,653台纯电动公交车,占总线路的74%。预计到今年末,力争实现更新27条线路,800台车辆的目标。2018年全部更新完毕,纯电动车辆将达到1000辆。同时,齐齐哈尔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积极协调规划等部门,最后确定近5万平方米带有充电功能的公交首末站全部投入使用,使市民百姓的乘车环境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一年时间里,如此大规模的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在国内最北方地区尚为首例,在省内纯电动公交车占比也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