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勤劳脱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嘉荫县朝阳镇以发展特色养殖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产业带动和劳务输出为有效手段,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工作,切实解决好“输血”与“造血”关系,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赞许。朝阳镇永安村的村民于加收就在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成为了朝阳镇的“示范脱贫户”之一。

图片

  走进于加收家的院子,一栋漂亮的砖房印入眼前,这个充满温馨的小家,充满精气神的于加收……向我们诉说着这个家庭脱贫后发生的变化。于加收是朝阳镇永安村村民,双腿患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孙福梅体弱多病,夫妻二人仅靠家里十几亩地维持生计。2015年,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永安村,于加收一家也被纳入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图片

  2016年,于加收在镇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甩开勤劳的臂膀,在院内西侧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个70多平米的猪舍,并买回来40头仔猪进行饲养,7个多月后,于加收把1头留作母猪,其余39头全部育肥出栏,平均每头卖到2000多元。

图片

  于加收一家养猪脱贫的路子实现了“开门红”,再也不用东拼西凑的借钱生活,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而让于加收一家人更为高兴的是,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42头仔猪,到年底将给于加收一家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同时他还购买了压榨豆油机和30多只大鹅,帮扶单位也为他送来了30多只鸡,让他发展庭院经济,这些都让于加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自嘉荫县扶贫攻坚开展以来,朝阳镇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及一对一帮扶责任人针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找准问题,精准解决,抓准特色,帮扶脱贫。从夯实“支撑点”、选好“主攻点”、增加“信息点”、找准“切入点”、筑牢“风险点”入手,按照扶贫攻坚任务目标如期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