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接“中国制造2025”,我省组织开展了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的认定工作,共认定2017年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22个。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中国制造2025”、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两化融合、实施智能制造,从生产制造的层面看,数字(智能)化车间的建设是关键点。

  我省“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实施“100+1000”工程,即建设100个数字化(智能)车间、打造1000条自动化生产线。日前,省工信委同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认定的相关工作。

  据省工信委有关人员介绍,我省研究起草了《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认定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了认定范围、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等,并对数字化(智能)车间从生产与设计协同、智能技术装备、生产过程自动化、物料配送自动化、生产过程实时调度、数据互联互通、产品信息追溯、车间环境管控、绿色制造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量化标准,根据流程型和离散型车间的不同特点,评价各有侧重。为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省工信委同省财政厅制定了《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对符合支持条件的民营企业示范车间实施奖励政策兑现,对每个车间所在企业进行一次性奖励。对示范车间所在的非民营企业,按照“老字号”“新字号”“原字号”相关政策实施奖励政策兑现。经企业申报、地市推荐、专业化审核和网上公示通过认证的车间有22家,既有来自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装备制造业,也有牡丹江友搏药业、黑龙江伊利乳业、索菲亚华鹤门业这类具有龙江特色优势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