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队会。中小学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队会。
渔政人员在嫩江清理违法网具。渔政人员在嫩江清理违法网具。

  文/摄本报记者姚建平

  齐齐哈尔市把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抓实抓好,全市河长制工作强力推进、扎实开展,鹤城的大小河湖正在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

  高位推动全面落实河长制

  齐齐哈尔市把河长制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超前谋划部署,在今年初市党代会和市人代会上将建立河长制作为重要内容加以确立,并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以推进。在省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后,率先召开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参加的市河长会议,并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多次研究部署和推进河长制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县区实地调研、督导检查、开展巡河,带头把河长制付诸行动,带头把河湖管护责任落到实处,高位推动河长制高标准全面落实。市级及所辖九县(市)、七区河长制工作,实现了工作方案、组织体系和责任、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四个落实到位”。

  示范引领 建立管护新机制

  齐齐哈尔市注重培育树立不同典型,通过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先进带后进,促进各县区工作均衡开展,推动河湖管护新机制的全面建立。讷河市在省实施河道警长工作方案出台前,超前谋划预研,提前设置县乡两级河道警长,创新制定河长制上报举报受理制度、河长巡河制度和公示牌管理等工作制度,筹划启动了河长督查制度的创建工作。同时,讷河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制作河长制宣传片在当地电视台循环播放,举办由25个成员单位和乡镇派队参加的知识竞赛,在中小学校开展“实施河长制、保护母亲河”主题班会、千名学生签字承诺、发放“小手牵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多样的河长制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爱水、惜水、护水的社会氛围。

  依安县强化河湖管护实效的有益探索,在全县开展清河行动中,通过实现“三个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自然保护区管护督查整改相结合,与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整合落实水管员和河湖保洁员队伍相结合,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全面强化河湖管护合力。

  多措并举河长制工作见成效

  在构建“党政主导、属地负责的、行业监管、社会共治”河湖管护新机制的同时,齐齐哈尔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河长制“六项任务”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践。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强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开展节水工作,在全市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实施富拉尔基热电厂“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建设,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在水域岸线管护上,持续强化河道采砂管理,严格按规划设置采砂标段,严格办理河道采砂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加强对涉河建设项目和有关活动的管理,督促建设单位按有关程序做好分析论证和报审报批工作,维护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积极开展河道清障和清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次清河行动,截至今年10月,共清除河道内围堤、养殖场、建筑垃圾等违建、障碍物49处。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完善入河排污管控机制和考核体系,对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排放标准已达到一级A;开展嫩江流域及支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和治污净水行动,严格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加大江湖沿线工业企业减排设施建设,强化企业排污检测监管;严格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水环境治理以实现水质保护目标、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加快城镇黑臭水体治理、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为重点,全面推进河湖水域环境达标。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改工作,依法清理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开展河湖沿岸植树造林、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