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的第二届“康纳斯”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网络投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从30幅入围网络投票的优秀作品中整理了其中一部分,一起来感受凝聚民间智慧和创新成果的趣味冰雪活动创意吧。

“冰上木球”——华立君“冰上木球”——华立君

  冰上木球是在专门设计的圆形冰场上,双方球员用特制的球杆依次击打木球通过球门来决定比赛胜负的创新性趣味冰雪运动项目,也称为冰上捶丸、冰上槌球或冰上撞球。比赛分为单人赛、双人赛、三人赛和团体赛,分别按不同的规则进行比赛。比赛时双方球队各有六个红色球和六个蓝色球,队员按照抽签顺序从本方1号球到6号球交替击球完成比赛。

  比赛通常采用三局两胜制,比赛中双方队员可运用规则允许的各种进攻技术动作将球击入球门,每局以先成功完成本方规定球的队伍为获胜方。裁判员在比赛过程中合理运用连杆和停杆的规则控制比赛的进行,如果比赛中出现平局,采用点球方式决定比赛的胜负。

“百人雪球投掷淘汰大赛”——张非凡“百人雪球投掷淘汰大赛”——张非凡

  十人组成一组并排站,哨声一响,谁没把雪球扔进球桶就淘汰。雪球半空散落,即使部分落入球桶也不算。难度加大规律为 奇数次调高15cm 偶数次后退0.5m。每结束一次投掷便增加一级难度,无论是否有人淘汰,直到只剩最后一人。十人冠军为小组赛冠军,十场比赛后,十位小组赛冠军将重新投掷,得出总冠军。

“80后的城堡”——凌慧颖“80后的城堡”——凌慧颖

  蜂巢城堡共分为4层37个巢穴,参与游戏的人员后背贴上属于自己的名牌、戴上黑色不透光眼罩由工作人员引领随机进入最外层无游戏关卡的巢穴中。哨声响起,游戏启动。

  必过区又称无风险区,共6个游戏,每个参与小组需要将6个游戏全部通关后经工作人员检查进入倒数第二层,每通过一个游戏名牌上获得一个“合格印章”,两人可共同前进也可分开获取印章,最终以两人印章相加为准。

  游戏有风险,启动需谨慎。风险区共6个游戏,每个游戏只有一次机会,成功获得相应的特殊奖励,失败获得减掉一个印章的惩罚,每小组至少选择启动2个游戏,可多选,游戏被通过后奖励消失惩罚仍在。

  高危区中开启互撕名牌模式,每小组可以通过撕掉他人名牌来获取印章数量,被撕者印章数量清零。进入高危区者必须待满10分钟后方可进入最中心层。(注:文明撕名牌,不可做出击打等危险动作,工作人员负责监督)

  几组人员到达中心层,印章总数最多的一组获得最终胜利。个人印章总数最多者获得城堡战神称号。

“百变雪地轮胎魔术”——黄胜江、管春伟、黄剑涛、姜威、曹宇阳“百变雪地轮胎魔术”——黄胜江、管春伟、黄剑涛、姜威、曹宇阳

  [勇闯迷宫]将人数相等的两组,一组利用轮胎上的绳索将轮胎拉起保持竖立,同时绳索交叉形成绳网,绳网高度1米左右。另一组按顺序依次匍匐爬过过绳网,并钻过轮胎,全部完成后两组替换,通过评价游戏完成的质量和用时多少决定胜负。

  [百舸争流]将人数分成3-5人一组,1人坐在轮胎上,其余人合作拉动绳索。根据任务难度和不同水平,设为30米、40米、50米,组织者发出开始口令后,各组一起出发,先到达终点的小组获胜。

  [砸核桃]4-8名人为一组,将挂有3米长绳的轮胎平放在地面,中间放置一个足球。每人手持绳的末端一起将轮胎拉离地面1.5米左右高度落下,套中目标足球,先完成规定次数为胜。

  [雪地威龙]8-10个轮胎连接在一起,轮胎上坐1人,每个轮胎两侧各有1-2人拉动绳索。在准备就绪后,组织者统一发出指令,所有轮胎一同前行。在规定的时间内,拉绳的人与坐轮胎的人进行角色轮换,在每个人都轮换过一次后,游戏结束。

“冰上高尔夫”——杨海涛“冰上高尔夫”——杨海涛

  本项目是利用高尔夫软体球,在冰上规定场地范围内模拟高尔夫运动规则的一项新型冰上运动。目前,已有场地变换为冰上、雪上的高尔夫运动形式,而普遍称呼为冰上高尔夫,有鉴于此,这里暂命名为冰上高尔夫球,避免认识上的混淆。

  冰上高尔夫球,是通过高尔夫软体球,以冰质为主的一定规格场地上,模拟高尔夫运动规则,而形成的新型趣味冰雪运动,是传统冰球运动的继承与创新,并通过比赛形式与球场设计,达到与高尔夫运动的趣感和赛感相似。

  规定一轮是指运动员按照正常顺序打完球场各洞,但裁判员、委员会另有规定时除外。规定一轮中的洞数目为6洞~12洞。

“青春荡漾:雪地魔幻速滑”——李国春“青春荡漾:雪地魔幻速滑”——李国春

  享受在雪地、雪景中急速前进带来的刺激和体验。首创雪地魔幻速滑新玩法,借助坡度下滑的冲击力,利用超强弹力绳,形成速滑车在雪景中,来回荡漾的创意享受。

  雪地速滑车从①区快速下滑。雪地车依靠快速下滑的冲击力,将缆绳拉长,快速滑入④区。雪地滑车将弹力绳拉到极点时,弹力绳强制将雪地车快速拉回。雪地车被拉回弹力绳长度位置,雪地车在坡度引力下继续下滑。由此形成④区来回荡漾的极限滑翔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