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贯彻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落实省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打造我市校园冰雪活动品牌的具体举措。2017-2018年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哈尔滨市启动仪式于12月18日在哈尔滨市群力实验第三小学校隆重召开。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王长文、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邵韵声及各区教育局主管领导、部分校长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道里区部分中小学校进行了冰雪活动展示。道里区新桥小学、群力实验第三小学进行了开场舞的表演;由新阳路小学、江沿小学、群力实验第三小学的速滑队进行了滑冰技能展示;由安阳小学、新康小学进行了冰球技能展示;河松小学、41中学进行了雪地足球展示;群力兆麟第二小学进行了花式跳大绳的表演;群力实验第三小学进行了冰上及陆地的冬季户外项目的展示。为了丰富学生的冰雪活动内容,培养师生赏冰乐雪的兴趣,群力实验小学还为师生建造了冰迷宫、冰滑梯及小小冰雪游乐园。最后前来参观的嘉宾还品尝到了由群力实验第三小学校本课程兴趣小组制作的冰糖葫芦,具有浓浓地方特色的冰糖葫芦为启动仪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教育、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下,我市校园冰雪运动从小到大,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全市学校体育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青少年上冰雪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活动对增强青少年体质和耐寒能力,丰富冬季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拼搏进取的良好品质有着积极意义。近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冰雪活动开展,持续对上冰雪活动以经费支持,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组织开展冰雪竞技比赛和体验活动。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校园上冰雪工作已形成常态化。设施条件不断优化,活动内容不断丰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上冰雪活动的格局,为广大青少年体验冰雪、参与冰雪运动创设了良好环境,培养了一批批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下一步,我市将在巩固冰雪运动基础上,以“冰景雪塑”进校园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校园冰雪文化建设品质,实现校园冰雪艺体工作同步发展,让哈市冬季的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