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2017-2018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至此,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项目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辐射全国全省联动的760余项冰雪活动全面展开,成为这个冬季冰雪活动最热闹的省区。

  北京—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习总书记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冰雪体育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习总书记针对黑龙江省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黑龙江省发展冰雪经济指明了方向。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思路,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多次召开省委专题会、省政府常务会、冰雪季专题会等,高规格、大视角、系统性地研究部署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工作。建立了全省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副书记任召集人,3位副省级领导任副召集人,4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省冰雪产业发展。制定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发展规划(2016-2022)》,提出到2022年,每年省内有2000万人次参与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吸引省外5000万人次来黑龙江省参与冰雪体育活动;冰雪体育产业规模占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的40%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和结构合理的冰雪体育产业格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全省冰雪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1200亿元。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优化整合冰雪资源资产,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冰雪经济强省。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将每年12月20日定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组织发动全省百姓广泛参与冰雪运动。

  同时,2017-2018年度冬季,结合黑龙江省体育局推出的760余项冰雪赛事、省旅发委推出的冬季旅游十大主题产品、省文化厅推出的4000场文艺演出联袂登场;享誉海内外的第19届的冰雪大世界、第30届的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第33届国际冰雪节盛况空前,黑龙江举全省之力,正在逐步实现把“冷资源”打造成“热经济”,把冰天雪地真正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