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同江市政府市长王金主持召开全市秸秆综合利用专题会议,市委副书记孙戈、政府副市长李振波、张志文、张志俊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环保部和省政府约谈情况,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兰西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和佳木斯市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佳木斯市农委督导组督导秸秆综合利用反馈意见的汇报。

  王金指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重大的发展工程。全市各部门要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重新认识、正确对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直面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实将相关数据核实准确,过程还原清楚,原原本本、实实在在的将真实情况呈现出来。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逐项对照逐项纠正,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王金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承担起各自责任。要科学规划,完善措施,切实抓好秸秆的综合利用。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将秸秆的综合利用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着力构建产业发展与秸秆综合利用良性互动体系。要坚持政策导向,全面落实好国省相关政策。要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统筹实施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工作,系统抓好秸秆转化利用,并针对性制定具体推进方案。

  王金强调,要压实责任,完善区块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工作联动和责任追责机制,全面抓好明春秸秆禁烧工作;要抓住重点,突出监控和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全面落实“大气十条”和《环保法》相关要求,完善完备相应工作制度,织密筑牢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坚决守护同江市良好的空气质量。

  会议还就《同江市2018-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讨论稿)》《同江市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来源:黑龙江省环保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