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讲话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讲话

  为发挥黑龙江冰雪体育优势,全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快我国冬季项目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国家冬季体育运动项目培养和储备优秀翻译人才和通晓外语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黑龙江省体育局与黑龙江大学联合成立了“黑龙江大学体育志愿者培训基地”和“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翻译中心”。揭牌仪式29日在黑龙江大学举行。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等领导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常务副主任、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省体育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竞赛与对外交流中心,黑龙江大学教务处、体育教研部、俄语学院、西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东语学院、校团委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揭牌仪式。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讲话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讲话

  黑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冰雪体育发展历史悠久,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黑龙江籍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自2001年以来,共获得世界大赛奖牌1068枚,为中国的冰雪体育作出了突出贡献。黑龙江先后承办大型第三届亚冬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国际单板世锦赛、国际冰壶邀请赛、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全国冬运会等国际国内大型冰雪体育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和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揭牌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和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揭牌

  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队,1958年成为黑龙江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目前,共设有31个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学生近33000名,各类研究生5000余名,建校以来已为龙江和祖国培养了近17万优秀毕业生。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国内排名第6位,涵盖俄语、日语、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朝鲜语、阿拉伯语 8 个语种。俄语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俄语、日语、英语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俄语学科始建于1941年延安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大队,英语学科和日语学科分别建于1944和1964年。经过 70 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学科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近5年来,培养出硕士生1000余人、博士生50余人、博士后30余人,主要服务于我国高等教育、外交外事、国防、科技和学术研究等重要岗位。

与会人员合影与会人员合影

  黑龙江省体育局和黑龙江大学此次合作,立足北京冬奥会,突出国际化,可谓强强联合,优势尽显。翻译中心以冬季运动项目为主,包括竞赛规则规程、裁判手册、冬季运动外文数据库建设、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宣传、赛事推广与策划等多语种翻译。同时,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体育工作者提供外语培训。志愿者培训基地主要负责开展体育领域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志愿服务通用礼仪、志愿服务通用技能、志愿者心理调适与自我防护、媒体宣传与对外沟通、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课程培训。省体育局作为翻译中心指定的实习基地,负责为翻译中心和志愿者基地提供体育赛事的实习、实训和实践条件。同时,负责为翻译中心和志愿者培训基地提供体育赛事相关内容的培训。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大学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协同创新、全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同促进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翻译、志愿服务的国际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