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9日讯(记者樊金钢)9日,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走访国地税及金融机构,了解纳税服务以及与金融机构合作等情况。他提出,要创新优化纳税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为企业和群众办税提供更多便利。

  据介绍,近年来,南岗区地税局大力组织收入、加强规范管理、深化征管改革、推进办税便利化,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为优化税收环境,该局推行新举措,坚持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为目标,全面落实办税便利措施,实现办税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智能化、规范化,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普遍支持和认可。当听到税务部门对于A级信用等级纳税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实行“免打扰”制度后,宋希斌说,要广泛宣传A级信用等级纳税企业,在全社会营造主动纳税、纳税光荣的氛围,提升税收征管质量水平。要坚持阳光办公,继续推进办税便利化,增强纳税人主动交税意愿。

  据了解,香坊区国税局目前下设1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该局税收收入结构由原来的二产收入为主、三产收入为辅的格局,逐步向三产为主、二产为辅的格局方向发展。宋希斌说,要增加税收,确保应收尽收。政府部门也要支持税务工作。要继续推进国地税业务通办。通过“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不仅提高了办税效率、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而且规范了办税人员行为,一举多得。

  据了解,2017年,哈尔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5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8.1亿元,增长8.4%,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0.2%。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另悉,在当天的走访中,宋希斌建议金融机构根据自己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加大对哈尔滨新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新区建设及产业项目升级。对综保区、临空经济等城市功能性发展项目,从项目前端开始积极介入,提供强大资金支持。继续发挥中长期融资作用,积极支持棚改、地下综合管廊、地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障资金需求。要大力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坚持市场化导向整合做大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优质农产品既要种的好,更要卖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