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驾驶巡逻车在景区巡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驾驶巡逻车在景区巡逻。

  文/摄张冰本报记者姚建平

  年终岁尾的寒冬夜晚,在鹤城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和各个县区的主要街道,警灯闪烁,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多警种顶严寒协同作战,开展全市治安部门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全市公安坚持打整体战、合成战,成立专案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实施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主动出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党委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推动鹤城公安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全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成立工作专班安保维稳措施到位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工作要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成立维稳工作专班,形成扁平化指挥体系。以维稳专班为骨干,形成派出所、社区干部、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工作布局,多层面延伸触角,全方位开展稳控。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紧紧依托基层组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全市相继在碾子山、讷河、甘南、泰来建设4处省级公安检查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市组建16支124人的特战队,成立16支780人组成的综合维稳力量,配齐配强装备,确保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有效封控。

  全市加强对广场、商场、车站、码头、校园、医院、高铁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巡控,对加油站、旅店、网吧等行业场所和重点部位,以及全市重要交通枢纽、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设施,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建设、夯实基础。突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严把安全许可、安全容量、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道关”。严格控制大型活动的审批,逐一列明清单,纳入管理视线,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严防发生拥挤踩踏及安全事故。

  实施标本兼治打击违法犯罪精准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注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对“盗窃、扒窃、普通诈骗、电信诈骗”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实施“精准打击”,对现行命案和命案积案持续深入开展重点打击工作。把握人员数量、职级待遇、培训内容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刑侦队伍建设,各分县局成立刑事技术大队,承担全部“应勘必勘”的现场勘查任务,为打击犯罪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北三区和富拉尔基4个分局实现百人侦查队伍,各县分局刑侦警力已基本达到全局警力20%以上。

  全市构建多警种参与打击犯罪工作新机制,强化科技应用,熟练应用省级视频综合应用平台,拓展人脸识别在打击犯罪中的应用能力。加大投入力度,完成刑侦信息、反诈骗、心理测试和指纹查询四大中心建设,购置DNA、理化等检验仪器设备,为打击刑事犯罪提供强大支撑。2017年,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6081起,同比下降26.95%;破案3532起,破案率58.08%,同比上升3.21%;立现行命案33起,破案率100%;破获命案积案22起,综合破案率166.67%;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499人。强力推进“打黑除恶,治安扶贫”、“打击盗抢骗”、“三打击一整治”、“食药环”、“清积案、抓逃犯”、“云端2017”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战果。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部目标-2017-142”毒品目标案件作出批示予以表彰。

  从严治警肃纪公安队伍斗志旺盛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以党建带队建、抓党建促队建,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纯洁的公安队伍。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围绕“形成五个好作风”具体要求,通过举办机关作风整顿专题视频讲座、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警的政治觉悟、政治素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全局建立19个案管中心,实行市局、分县局、派出所、警务室四级受理机制,全流程闭合式案件管理模式成效显现。

  全市交警、出入境、户政、车管所、治安等窗口单位,出台一系列便民举措,出入境在中心城区开设第二办证大厅、全市户籍窗口周六延时服务、网上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深得百姓称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升级版”,结合工作实际,坚定做好“四零”工作信心和决心,切实提升“四零”工作服务标准实效,做好安民、便民、利民、乐民“四篇大文章”。

  依法打击犯罪治安防控体系严密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坚持关口前移、综合施策、整体防控,积极打造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95%,两抢一盗案件下降27.04%,火灾起数下降42.58%,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下降43.36%,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全市实施“平安鹤城”工程,建设“微卡口”1127套,集成指挥平台搭建完成并上线运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主要繁华街路、治安复杂地点、易发案重点部位建立的30处警银亭,都派驻有民警辅警,配齐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警用装备,围绕警银亭开展辐射巡逻。全市实施特警、巡警、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规范巡逻时间、巡逻方式、巡逻路线和警力配置,每天出动6辆巡逻车,配置16名警力,全员佩戴武器和单警装备,形成武装巡逻威慑力。同时,向派出所充实民警293人,全市195个派出所全部按标准配齐警力,从机关处室、支队抽调71名辅警充实到北三区分局派出所;开展实有人口、房屋、单位“三查三清”专项会战,实现社区民警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总体目标,目前共走访常住人口271.9万人、走访率88.94%,行业场所5.7万家、走访率99.92%。在全市1263个行政村,配备专兼职辅警1299人,开展“一村一辅警”建设,农村社会治安取得了可喜成效。

  落实监管措施公共安全基础牢固

  全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各项公共安全监管措施,全面整改消除事故隐患。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市火灾起数下降42.58%,未发生重大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集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场所、仓储物流场所以及电气火灾防范、违法建筑等专项整治,健全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和重大隐患分级治理机制,对全市110家商场类场所开展排查,提出整改建议389条。建立32条消防安全示范街,依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设微型消防站,推行区域联防、安全巡查机制。

  在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全市重点开展“打击酒驾醉驾”“查缉布控”系统建设,高速公路交通沿线整治等重点工作。实施城市交通改善工程,优化中心城区信号灯路口80处,施化交通标线12万平方米,调整渠化路口25处,整改设置不合理的交通设施34处。组建齐齐哈尔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共受理轻微交通事故2196起。采取异地用警、联合用警、固定卡点查缉与流动巡逻查控相结合等方式,多波次、高密度、常态化地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共查处重点违法行为31.7万起。集中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行动,健全枪支弹药、易制爆物品、散装汽油等危爆物品管控制度,收缴非法枪支309支、各种子弹164288发、炮弹299枚、炸药59公斤、雷管3398枚、剧毒化学品3公斤。全市始终把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管理作为主阵地,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的方法,对辖区内特种行业、娱乐场所进行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