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世界班迪锦标赛男子B组赛事将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和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出席发布会。

  为了配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升黑龙江及哈尔滨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普及、推广班迪项目在我省乃至全国的发展,黑龙江省提出申办2018世界班迪锦标赛男子B组赛事,并得到国际班迪联合会批准,赛事将于1月27日-2月5日在哈尔滨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中国、荷兰、乌克兰、爱沙尼亚等8个国家近200人参赛。同时还将召开国际班迪联合会年度大会和执委会会议。比赛地点在哈尔滨体育学院。

  作为中国冰雪体育强省的黑龙江,依托自身“冰天雪地”的优势,在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方面都走在中国前列。冬季运动赛事是冰雪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媒介,是推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是打造龙江“冰雪”品牌、城市名片的重要活动。世界班迪锦标赛首次落户黑龙江,赛事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扩大影响,有利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施,有利于助推班迪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进程,为冬奥历史增加辉煌一笔。此项赛事在我省举办,将对班迪球运动在我省乃至全国的推广起到深远影响,也是我省今年开展“赏冰乐雪”冰雪体育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国际赛事。

  据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教授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认识班迪、了解班迪、参与班迪,让该项目在我省乃至全国广泛普及和推广,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省政府依托我省冰雪资源优势,在国内率先提出承办班迪世锦赛男子B组赛事,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国际班迪联合会的批准。同时,为了更好地发展班迪,国际班迪联合会批准在哈尔滨体育学院成立国际班迪联合会班迪冰上运动学院。

  据了解,此次班迪世锦赛男子B组赛事共有8支参赛队伍,分为两个小组,小组A:蒙古、日本、乌克兰、爱沙尼亚;小组B:荷兰、斯洛伐克、中国、索马里。

  比赛共有22场比赛,分为小组赛、四分之一赛、半决赛和决赛。小组赛中:A组上下半场各45分钟;B组上下半场各30分钟;13-16场上下半场各45分钟;17-18场上下半场各30分钟;19-22场上下半场各45分钟。

  相关链接

  班迪(Bandy)运动是同场对抗的集体性冰上运动项目,是冰球、足球和曲棍球的组合化身,又称“大场地冰球”,在冬季项目运动员数量上仅次于冰球,列第二位。比赛规则与足球类似,在100*70平米的冰场上,每队场上队员11人,脚穿冰刀、手持球拍、身着护具、头戴头盔,在规定时间内,进球数多的队伍获胜。虽然运动形式上与冰球相似,但运动员所使用的冰刀、球拍、比赛球和技战术运用等与冰球项目有很大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