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15-22日,第十一届“灯塔杯”冰球邀请赛在美国纽约举行。本次比赛,中国派出一队和二队两支队伍共27名U12队员参赛,一队共14名球员,由齐齐哈尔市球员和哈尔滨市球员组成。二队为混合队,共13名球员,由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球员、吉林省吉林市球员、辽宁省沈阳市球员组成。美国队共三支队伍,日本队共两支队伍,意大利一支队伍,比赛期间,来自四个国家的八支队伍将分别进行比赛。

  第十一届“灯塔杯”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是由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主办,是由爱国美籍华人王嘉廉在美国为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运动员量身制作的比赛,邀请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四个国家的少年冰球队伍参赛,旨在为参赛者搭建冰球交流学习平台,加强世界各国青少年冰球队的交流,促进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提高中国冰球运动员水平。

  为真正达到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赛事主办方邀请中国运动员到长岛人训练馆进行训练,并派专业教练指导中国队员训练,不同的教学方法,让中国球员收获颇多。

  “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的教学方法与中国教练很大”,来自齐齐哈尔的钱俊豪说道,“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的教练这次教的主要是一些基本技术,让我们练好基本功,而中国教练主要教的是提高射门技术和提升体能的方法。

波尼·凯萨尔(左)对队员进行指导波尼·凯萨尔(左)对队员进行指导
中国球员认真聆听教练讲话中国球员认真聆听教练讲话
中国队员在美国训练中国队员在美国训练

  首次训练这些队员,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的教练波尼·凯萨尔对他们赞许有加。他说道,“这些孩子的个人技术非常高,因为这些基础在,所以在训练时很快的了解了教练想要他们训练的项目,这批孩子的水平比前几年的水平高。”谈到和美国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差距,波尼·凯萨尔表示,在北美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有不同的层次,最高的层次已经跟达到成人水平,跟A级球员不想上下。对此,波尼·凯萨尔给中国运动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注意细节,如运球时要观察对手,时刻注意对手在哪里;二是要提高打门的技巧。

NHL比赛现场NHL比赛现场
队员认真观看比赛队员认真观看比赛

  除接受世界最高水平的冰球教练训练外,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还组织队员们观看NHL冰球比赛,让他们近距离接触这些高水平的冰球运动员,现场的氛围也让小球员们赞叹不已。来自沈阳的臧子轩表示,观看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对自己有很大的提高,比赛中的战术虽然之前也接触过,但没有这么近距离观察过,体会没有这么深。

  此外,这些小队员在美期间,还将参观自由女神、帝国大厦等纽约著名景区,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开拓自己视野,提高人生阅历。(新浪黑龙江/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