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首届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成果舞蹈汇报演出,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取得圆满成功。参加演出的20个舞蹈节目,有中国舞、芭蕾舞和舞蹈课堂教学展示,全省各地15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创排,参演的青少年年龄从4周岁到17周岁,均是在首届全省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览展演活动中的获奖作品。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学生,应邀演出了两个原创保留节目。参演节目经过精心选拔、精细准备,小演员们全情投入,演出现场时而童趣再现、母爱表达,时而草原奔放、西南风情,还有快乐课堂、美艳芭蕾,节目风格多样,形式丰富,现场观众被小演员们的真挚表演,带入不同风格的氛围中,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黑龙江省文化厅张丽娜厅长、綦军巡视员现场观看演出,文化厅直属艺术职业学院和6个文艺院团的领导班子观摩了演出。

  文化厅组织社会艺术教育成果舞蹈展演活动,得到了全省社会艺术教育机构的热烈响应,广大家长孩子积极参。全省近百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选送了400余个节目参加活动,经过分区初选,104个节目参加集中评比,最终评选60个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18个获奖作品参加汇报演出。这次演出,是近些年我省舞蹈社会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广大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和教师孩子们的心声表达,是全省舞蹈社会艺术教育的盛事。

  文化厅组织全省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览展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组织方式,树立正确导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工作导向实。组织社会艺术教育展览展演,着眼于解决当前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性质鱼龙混杂、教育质量良莠不齐、比赛评奖混乱、家长孩子难以辨别等乱象,目标导向是建立全省社会艺术教育展示交流的平台、评价引导的机制和社会宣传的窗口,规范引导全省社会艺术教育健康发展。二是组织方式新。活动模式采取政府主导、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承办的方式组织;具体实施根据美术书法和舞蹈的艺术特点,区分集中展览和分区选拔的组织形式;时间上划分预告征集承办单位、动员部署研究规则、评审选拔和集中展览展演四个阶段。整个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三是社会反响好。文化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导向明确,引导服务意识牢固。活动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和广大家长孩子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选定12家教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作为分区选拔承办单位。全省近百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参加活动,3000余人次参与美术书法展览和舞蹈展演。业界专家、社会教育机构和家长孩子,均给予活动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