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座以冰雪旅游闻名世界的城市,由冰城哈尔滨来举办冰雪体育盛事再适合不过了。2月5日至10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在哈尔滨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冰雪体育的“未来之星”将齐聚冰城,而这些充满活力的“未来之星”,也将如同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冰冰”一样,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共享冰雪的乐趣。

  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青少年冬季大型综合类体育活动,也是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以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共同承办。

2018年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吉祥物设计者孙宏军2018年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吉祥物设计者孙宏军

  哈尔滨曾举办过亚冬会和大冬会等国际冬季体育赛事,当时的吉祥物“豆豆”与“冬冬”都充分展现哈尔滨的冰雪特色以及地域文化,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如何能延续这样的设计理念,也难倒了很多设计者。最终,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孙宏军绘制的“冰冰”打动了众多评委,成为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吉祥物。

  孙宏军是松北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年轻时曾在吉林艺术学院学习设计,还曾发表过有关设计的专业论文。在城管局里,他主要负责城市中牌匾的设计与规划工作,市容市貌是他平日里最关心的事情。得知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征集吉祥物,他很激动。作为一个哈尔滨人,他不仅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热爱这座城市的冰雪文化,作为一名城管人,他更希望这座城市的形象越来越好。平时里只要有跟哈尔滨城市建设有关的设计活动,他都会参与。几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加了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识征集、哈尔滨原创旅游商品形象设计、黑龙江大美大爱龙江标识设计、哈西地区形象标识征集、哈尔滨透笼轻工批发市场标识征集、城管志愿者联盟会徽等活动,获奖无数。

  得知他要参加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吉祥物的征集活动,城管局的领导也很支持孙宏军。在孙宏军看来,冬天的哈尔滨就像一座童话城市,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太阳岛雪博会、亚布力滑雪场……每年都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客到这里狂欢。50年冰雪文化的积淀与传承,精湛的冰雪艺术赛事,领先的冰雪竞技运动,一枝独秀的冬季旅游产品,得天独厚的寒地资源,异彩纷呈的冰雪群众文化活动,推动了哈尔滨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冰雪文化,提升了哈尔滨的品位,拉动了哈尔滨的经济,因而成为哈尔滨最为闪亮的城市名片。因此,每个哈尔滨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宣传家乡的冰雪文化。

  经过几天的努力,孙宏军设计出了吉祥物“冰冰”。“冰冰”以哈尔滨市民喜闻乐见的雪人为原型经拟人化设计变化而来,既突出了冰雪文化和地域特色,符合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主题定位。活泼可爱的雪人永远是冬日里孩子们游乐的好伙伴,冰冰头顶的帽子由五光十色的冰灯建筑穹顶演绎而成,顶尖为雪花造型,极具哈尔滨欧陆文化风情,暖男—冰冰脖颈上系着厚厚的大围巾憨态可掬,张开双臂,欢呼喜悦,满怀热情欢迎四方宾朋的光临,体现了哈尔滨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可以说,这个热情好客的“冰冰”,就是我们每一个哈尔滨人的化身。

  据了解,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活动规模、项目设置、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过往届。最大的亮点则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目标,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大会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为主题,以“培养和发现冰雪运动人才、展示青少年体育形象”为总体定位,从参赛办法、项目设置、宣传推广、市场开发、组织承办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商鼎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