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参加“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节目录制

“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活动现场。“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活动现场。
冬奥冠军王濛代表七台河市参加节目,正在后台做准备工作。冬奥冠军王濛代表七台河市参加节目,正在后台做准备工作。
知名短道速滑教练员董延海在现场。知名短道速滑教练员董延海在现场。
北京电视台副台长徐滔(左一)与孟庆余爱人韩平云亲切交流。北京电视台副台长徐滔(左一)与孟庆余爱人韩平云亲切交流。

  □文/本报记者文天心摄/秦雷

  “在辽远的天边有一颗星,那是冰锋滑出的冠军星。在银色的跑道上有一群人,那是驰骋冰上的追梦人。作为一个黑龙江人,我特别想请大家记住黑龙江七台河这个城市,10位冬奥冠军、世界冠军,167枚世界级金牌;三位特奥冠军,4枚特奥金牌。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黑龙江人如此钟爱冰雪,我总是很自豪地告诉他们,冰雪是大自然赐予黑龙江得天独厚的礼物,白色的冰雪覆盖了黑色的大地,而生长出来的永远是绿色的希望!有了这份希望,东方巨龙一定会腾空而起,神采飞扬!”——主持人周巍在北京水立方“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上,向观众们介绍七台河时这样说道。

  这是一场拥有15亿华语受众的精彩盛宴。

  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共同承办的以迎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为主题的综艺晚会“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如期呈现在观众面前,于跨年夜黄金时间在三家卫视进行了同步直播。晚会紧扣冰雪运动和冬奥主题,歌手明星、体育健儿齐聚一堂,旨在进一步推动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和发展。七台河市作为“冬奥冠军之乡”,受邀参加盛典中“致敬——第一块冬奥金牌背后的短道速滑之父”节目,向世界讲述了“金牌”教练孟庆余的故事,展现了七台河市“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风采。节目将七台河独有的短道速滑人才培养优势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等元素有机融合,面向世界推介七台河的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对提升我省文化体育事业的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舞台上,七台河市知名短道速滑教练员董延海、张杰、赵小兵、马庆忠和冠军运动员王濛、李红爽及已故教练孟庆余家人精心准备,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追忆了孟庆余教练奉献、实干、拼搏的一生,讲述了与孟庆余教练过去训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镜头前,一双双冰刀向观众们述说着寒冷锋刃背后的温暖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言语表达着几代七台河速滑人对这项事业的热爱和坚持,令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新媒体上,收看节目的网友纷纷为孟教练和七台河“打cal l”“点赞”,向这位为我国体育运动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体育人致敬,用温暖的留言,表达着他们内心的感动……

  从1976年功勋教练孟庆余首开冰上训练开始,七台河走过40多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非凡里程。这座“手握秒表的城市”执着于短道速滑项目,为祖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

  一枚枚耀眼金牌的背后,是七台河体育人不忘初心的付出;一段段感人故事的背后,是七台河体育人牢记使命的践诺。如今,孟庆余的弟子们传承着他拼搏、坚持、实干、奉献的精神,继续践行着他们对这项事业的庄严承诺。张杰执教的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在2017年第11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为祖国摘得四金两银,让这些“折翼天使”飞翔在广阔的舞台上;马庆忠、赵小兵、董延海等教练员坚持奋斗在教学一线,精心地为祖国培养着短道速滑事业的接续人才。一代又一代的速滑健将驰骋在国际赛场上,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世界的面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在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七台河市的体育事业尤其是短道速滑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获国家批准,成为全国唯一冬季项目单项国家训练基地。七台河市升格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基础设施、训练条件和教育水平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体育特色校成果丰硕,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不断夯实……七台河市的短道速滑事业正向着更高的目标砥砺奋进。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的序幕即将拉开,放眼望去,来自七台河市的运动健儿依然在赛道上奋力追逐着梦想。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几代速滑教练的努力下,七台河市短道速滑的“金字招牌”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辉,向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