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体育运动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为让“冷冰雪”更充分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以“赏冰乐雪那达慕,渔猎温泉草原游”为活动主题,2018年中国大庆第三届连环湖雪地风筝锦标赛暨杜尔伯特首届冰雪那达慕将于1月27日在杜尔伯特县连环湖温泉景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旅游委、大庆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宁夏、辽宁、吉林、湖南、山西等26省市的36支代表队158人将参加比赛,风筝比赛共分为2个大项9个小项,其中雪地风筝竞技赛分为五公里速度赛、九公里三角绕标赛、十五公里穿越耐力赛;传统风筝表演赛分为龙串类风筝赛、串类最多风筝赛、滚地龙风筝赛、软体造型(挂件)风筝赛、双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

  2017年杜尔伯特县被授予“中国雪地风筝之乡”称号,此次杜尔伯特县又被授予了“省级雪地风筝训练基地”,伴随“中国雪地风筝之乡”授牌后的“雪地风筝赛”,由开始的表演项目成为杜尔伯特的冬季旅游主打项目,提升了杜尔伯特冬季旅游品牌影响力和旅游目的地号召力,每年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风筝爱好者的参与和观摩,观风筝表演、赏北国雪景、体验雪地温泉,享受着冰雪世界带来的刺激与乐趣,冰雪体育运动对冬季旅游的推动作用凸显,全县冬季年新增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2018年更是将风靡全球的雪地风筝的极限运动与蒙古族的民族体育文化活动有机融合,在观赏到极限刺激的雪地风筝同时,还可以参与博克、射箭、投掷布鲁等民族体育活动,观赏到安代舞、威风锣鼓、东北大秧歌等北方特点的歌舞,沐浴到雪地温泉和蒙医药特色温泉,体验到民俗冬捕渔猎活动。

  杜尔伯特县将通过举办雪地风筝赛活动的带动,更多的承办各类国内、外冰雪赛事,千方百计做足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和冰雪旅游基本功,提升冬季旅游品牌影响力和旅游目的地号召力,逐步“炒火夏、冬两季,带热春、秋两季”,实现杜尔伯特旅游四季均衡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的新格局。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省财政、计划单列县,辖5镇6乡、12个农林牧渔场,幅员面积6176平方公里,总人口25.2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8.2%。杜尔伯特县所在的“龙江西部旅游线”被评为全国十佳旅游线路,龙江最值得去的100个旅游景点中我县占3个,连环湖温泉景区被认定为“最佳国际休闲生态旅游景区”,入选全省“夏之韵”十大美景。2016年2月5日,杜尔伯特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自2011年以来,杜尔伯特县每年成功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2017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6000多个,旅游产业间接拉动富余劳动力2万多人从事到旅游各环节,全县以旅游服务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7%。

  来源: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