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至10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在哈尔滨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冰雪体育的“未来之星”将齐聚冰城。作为冬季运动世界冠军的摇篮,全国的滑冰少年们不仅可以在曾承办五届世界杯的场馆里享受和世界冠军们同等级别的赛事体验,还能亲身感受世界冠军们成长的历程。

  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青少年冬季大型综合类体育活动,也是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以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共同承办。

  本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滑冰比赛均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举行,冰上基地是我国最早建设的规模较大、设施较先进的综合性训练基地。1972年筹建,1976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确定为高水平训练基地,2015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冰上综合训练基地。冰上基地院区占地91544.8平方米,主要设施有短道滑冰馆、速度滑冰管和花样滑冰馆三个场馆,曾先后承办过5次“世界杯”速滑赛,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第三届亚冬会、第五届和第七届全国冬运会的冰上项目比赛,屡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称号。40余年来,这里培养了众多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王秀丽、薛瑞红、王曼丽、杨扬、王濛、张虹、于静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

  据冰上训练基地副主任吴献介绍,短道滑冰馆建筑面积8063平方米,馆内设有长61米、宽30米的国际标准冰场,可作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的训练比赛使用。花样滑冰馆花样滑冰馆2009年正式投入使用。该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为一块标准花样训练场地,两条标准冰壶训练道,可进行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等项目的训练及小型赛事。冰场外侧配有运动员训练、休息所需要的各种房间,地上一层局部设有观摩区。二层为近2000㎡的运动员陆地热身和器械训练场地。该馆内房间齐全、设施完备,能够满足运动员日常训练和比赛之用。速度滑冰馆1994年4月建成,1995年1月18日投入使用。该馆属大空间钢网架结构建筑,建筑面积22268平方米。冰场中部为轮滑场和塑胶跑道,面积5798平方米,外部为冰上场地,面积为5051平方米,速滑比赛场地为标准的400米滑道,内设4米宽、共3条训练比赛道,直道长113.57米。该馆有观众坐席近2000个,设有会议室、贵宾室、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磨刀室、兴奋剂检测中心、电视转播室、新闻发布室等房间,配备大屏幕显示设备及音响装置,环馆塑胶跑道为运动员热身区域。国家速滑队常年在此集训。

  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活动规模、项目设置、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过往届。今年大会最大的亮点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目标,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大会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为主题,以“培养和发现冰雪运动人才、展示青少年体育形象”为总体定位,从参赛办法、项目设置、宣传推广、市场开发、组织承办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