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月31日讯(记者王彦)2017年,省质监局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和计量检定费,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直接为企业减轻负担1.25亿元。这是记者从1月31日召开的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2017年省质监局从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环节入手,自4月1日起停征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和计量检定费,直接为企业减轻负担1.25亿元。加快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步伐,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将3类产品转为强制性认证产品管理。把276项行政权力、17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内部管理事项全部纳入再造流程范围,推动工作流程便捷化、行为规范化、过程人性化、品质标准化。

  过去一年来,全省质监系统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认真组织开展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移动式压力容器和车载气瓶四项专项整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2017年全省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0.25,继续保持全国较好水平。对48大类产品实施监督抽查3338批次,合格率为96.03%,比2016年提高2.12个百分点。并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任务,牵头组织全省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了黑心棉、加油站计量克扣和在重点工程中使用不合格电缆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