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运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行贿查询工作,顺利完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对接,在新建的案件管理大厅专门设立了行贿查询窗口,配备2名查询工作人员,着力打造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平台。2018年1月8日行贿查询窗口开始投入使用,截止目前,14个工作日已受理查询624件,涉及查询单位630家、个人4430人次。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

  为更好的服务我区经济建设,结合我区近年来行贿查询工作的实际,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我院针对行贿查询的工作流程、办理程序以及接待服务方面,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做出相应调整,力求程序最简捷,服务最优化,切实提高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网上预约初审流程,缩短申请和办理时间

  新的查询流程以网上预约申请为主,申请人向检察院递交的材料以邮件形式上传指定邮箱,我院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定时在网上进行初步审核,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及时向申请人邮箱回复消息,未收到回复的,视为通过;网上审核通过后即可到本院接受书面审核。此项措施将高检院规定3日的办理期限缩短为1-2日,实现了使申请人“少走一步路,少等一分钟”的便民服务承诺。

  二、明确审核要件和步骤,查询要求更清晰

  根据高检院、省市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有关规定,香坊区检察院进一步明确单位、企业及受委托单位、企业和个人申请查询必备材料,重新制作了申请书参考样本,拟制了各种相关材料要求和须知,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办公区张贴和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告知,尽快适应查询新模式。

  三、开通绿色查询通道,紧急情况特事特办

  为保障我区公司、企业单位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和相关采购活动顺利进行,针对时间紧、查询量大等情况,我院开通绿色查询通道,查询单位当天需要结果的,在材料齐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入快速审核办理程序,当日即可拿到查询结果。

  在积极努力改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中,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更好的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程元元  吴昌林)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