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木耳,林区人对黑木耳是再熟悉不过了,可除了银耳,你还见过外形如黑木耳、白颜色、形状如耳朵的玉木耳吗?据了解,嘉荫县沪嘉乡已成功培育出玉木耳,且产量可观,效益喜人,玉木耳也将成为沪嘉乡的又一项富民产业。

  落户在沪嘉乡的嘉荫县宏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广彬介绍,他们公司今年年初新引进了玉木耳品种,试种1万袋,成品率高,抗病率强,平均单产干耳1.5两,相较黑木耳,玉木耳产量高、利润空间较大。沪嘉乡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空气清新,非常利于玉木耳生长,成熟的玉木耳晶莹剔透,少筋肉厚,清香脆嫩洁白无暇,可以称为木耳界名副其实的“白富美”。

  据介绍,玉木耳具有补血、减少血液凝结、润肺、化解结石等功效。玉木耳背面的毛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物质,具有较高的抗癌活性。同时,还有滋阴壮阳、清肺益气、降血脂、降血浆胆固醇、抑制血小板聚集等诸多特殊疗效。长期食用对不溶性纤维尘粒等具有较强吸附力,能消除肠胃杂物,是纺织、采矿、理发等行业的理想保健食品。

  玉木耳已在吉林、辽宁、山东等地栽培成功,在我市嘉荫县沪嘉乡培育成功,尚属我市首创。玉木耳是毛木耳的白色变异菌株,是经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选育的食用菌新品种。据沪嘉乡乡长栾林介绍,沪嘉乡明年将加大玉木耳栽培力度,切实让富民产业发挥更大效益,真正让种植户得实惠。(李晓东 王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