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初心是风雨不改的本色,初心是生死不变的执着。对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保军来说,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为民宗旨,就是打击犯罪的英勇无畏,就是他口中常说的——“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王保军,男,1971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7年来,王保军同志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的精神在刑侦战线上谱写出了一首首关于奉献的赞歌。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六次、个人嘉奖十余次、全市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政法系统执法办案双十佳办案能手、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区优秀科所队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众多荣誉称号。

  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从警数载战功累累

  [扫黑先锋]一抹藏蓝定此生——记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保军

  多年的刑侦工作,让王保军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刑警,必须要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辨别力;要有缜密思考、敏锐犀利的洞察力;更要有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意志力。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感悟,激励他在破案攻坚的征途上屡创佳绩。

  在侦破“2015.01.24”特大杀人碎尸案的过程中,王保军充分展现了基层一线刑侦领导过硬的业务水平和高超的职业素养,仅用20小时就成功破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此案件的侦破也成为分局有史以来侦破的最为经典的案例之一。2015年11月7日,王保军同志带领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民警,不畏艰难、戮力攻坚,克服困难、连续奋战,通过二个半月的不懈努力,破获市局督办的“2015.8.20”刘某军被伤害案件,抓获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5人,及时消除了社会危害,提升了哈尔滨市公安机关在企业和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在公安部“百城禁毒会战”期间,王保军同志带领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民警从点滴线索入手,顺藤摸瓜,层层突破,奋战100余天,将被公安部列为毒品目标案件的“2014-1003”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件成功侦破,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6名,刑事拘留87人,缴获冰毒32公斤,涉案冰毒160公斤,成功摧毁一条从广东省揭阳市通过广东省广州市运输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富锦市的贩卖、运输毒品通道。案件侦破后,公安部为此发来贺电,省厅、市局和禁毒支队领导专程赶到专案指挥部对成功侦破此案给予高度评价。

  战功累累的背后,是王保军夙夜在公地忘我工作,每当民警们累得有点小情绪的时候,王保军总是这样给大家鼓劲:“打起精神来,咱得对得起这身警服!”

  忠诚从警英勇无畏,誓与黑恶斗争到底

  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的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2018年年初以来,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王保军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人民战争之中。

  作为南岗分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中坚力量,王保军成为扫黑战场上最活跃的那颗星。2018年2月至2019年4月,王保军经手处理了33件核查线索,办理完结26起,其中,3起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数字无言,但彰显忠诚,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显示出王保军和扫黑民警们打击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的信心和决心。

  “疯狂大货车”现象曾在哈尔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多个社会闲散人员组成保车团伙强行收取货车车主保车费,并且向交通执法人员行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接此线索后,南岗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由王保军负责展开侦查,王保军带领专案组经过长达十余天的缜密侦查查明,这是由姜某、陈某勇纠集高某艳、朱某春、刘某明、李某组成的涉恶犯罪集团。2017年1月起至2017年9月期间,该犯罪集团强行收取邢某等车主的保车费,并向交通执法人员行贿,其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我市砂石运输市场秩序,侵害大量车主的合法权益。2017年9月17日,王保军带领民警以雷霆之势迅速对该犯罪集团进行收网打击。截止次日17时,该犯罪集团六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致此,该涉恶犯罪集团彻底覆灭。2019年3月7日,南岗分局接到我市某房地产经济公司遭到20余名身着黑色短袖T恤并附有纹身的团伙成员打砸的案件。王保军立即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该恶势力犯罪团伙是由宋某宽纠集 20 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在哈市及周边城市,以收取高额回报为目的,专门从事代人要账活动,并在要账过程中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集体、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9年1月4日,王保军组织对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实施抓捕,6天时间里抓获团伙成员9名,这一危害社会的毒瘤得以铲除。

  扫黑除恶工作没黑没白,“白加黑”“五加二”已成为工作的标配,连一个完整的休假都成为一种奢望。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透支了王保军的身体,他总感觉胸部和胃部疼痛不适,虽然在医院周边走访调查近两个月,也没有走进医院去看看病,“连吃饭的时间都紧张,哪还有看病的时间!”这是王保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口袋里随身放着速效救心丸,难受了就含一颗,挺挺就过去了。很多涉黑涉恶的案子都是在速效救心丸的帮助下完成的。很多人劝他歇一歇,可王保军拍着厚厚一摞核查线索文件说:“黑恶不除,我对不起这身警服啊!”

  无私无悔忘我奉献,忠诚警魂一脉传承

  [扫黑先锋]一抹藏蓝定此生——记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保军

  一线民警工作起来顾不上家庭、亲人,王保军也不例外。提起妻子、女儿,王保军心中很是有愧。自从参加 “百警线索大核查”攻坚战,王保军连续大半个月没有回家,2019年的五一假期,王保军也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5月2日,他的妻子特意来到王保军工作的地方,给他送去换洗衣物,没待上几分钟,看他不停的接着办案民警打来的电话研究分析案情,连句整话都说不上。妻子摇摇头、叹息一声,悄悄的离开了。接完电话的王保军才发现妻子发来了微信:“我先走了,你要注意身体,家里有我你不用担心。此时的王保军眼睛湿润了。王保军的女儿今年读研究生了,可他却连女儿所学的专业都无法准确说出,每当说起女儿,王保军总是既骄傲又内疚,他说:“我真是说不清楚女儿的具体专业,平时也没怎么关心过孩子的功课,可孩子特别懂事,只要我回家,孩子都会推掉一切活动,时刻陪在我身边。我的工作能有所成绩,都是我家人无怨无悔支持的功劳!”

  说起王保军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不能不提他的父亲,王保军的父亲是位优秀的老公安,长期在一线工作。“我小的时候,很崇拜我的父亲,我一直有个心愿:我要干得比父亲还好,我要超越他。”从警27年来,这个心愿是王保军成长的动力,如今,王保军的心愿实现了。

  因为扫黑除恶工作性质特殊、任务繁重,年轻民警往往因为工作任务繁重或者工作难以开展产生负面情绪,王保军会手把手教会民警如何确定侦查方向、从哪个角度切入,在侦查中遇到各种困难,他会马上帮助协调解决,青年民警在 他的带领下快速成长,很多年轻民警说:“在保哥身上,我们不仅学到了刑侦业务技能,而且锻造了‘忠诚铸警魂、担当护平安’的意志。“对得起这身警服”,已经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和精神信念。”作为一名刑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保军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抒写自己无悔的人生,无愧于他身上的那神圣的警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