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晚,500强企业助力龙江“油头化尾”研讨会在我市举办。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省工商联副主席祝序彬,我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闫保君,副市长韩立祥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我省民营石化企业与中国石化500强企业对接合作平台,促进黑龙江省石化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强省,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省工商联、安达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化工产业商会借助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契机,共同主办这次500强企业助力龙江“油头化尾”研讨会。

  研讨会上,韩立祥致辞说,安达作为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五大承载区之一,拥有国家备案的省级重点化工园区、全省最大的民营石化企业、投资百亿元的中俄天然气储气库项目等石化产业发展优势。连续举办三届的安达化工产业发展论坛,聚焦石化产业绿色发展,为行业专家与企业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是享誉东北的石化产业高端论坛、科研成果转化的落地平台和“油头化尾”发展的强劲引擎,对石化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韩立祥说,我市将抓住全国化工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油头化尾”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了“油头化尾”相关工作,并坚持与大庆错位发展,积极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化工。我市还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精准服务上发力,深入企业跟踪服务,了解企业所需,知道企业所想,集企业之智,纳专家之谏,与企业一道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韩立祥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同创共赢结安达情谊,携手合作铸辉煌明天,期待安达化工产业能够绿色持续发展。

  王述纲致辞说,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点,面对要素成本上升、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挑战,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要走好创业信心路,确定好自身经营定位和将来市场发展潜力。要提升战略管控能力,提升企业的战略管理水平。要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和产品创新步伐,推动产业布局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参会的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成员、500强企业负责人、黑龙江省化工产业商会成员及我市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互相交流,共同探讨石油化工产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与新作为,同时为我市化工行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谋发展新桥梁。

  祝序彬指出,石化产业是黑龙江省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工产业发展,日前成立了黑龙江省化工产业商会。近几年,龙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台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龙江的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法治化新轨道,再次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偏见。相信中国石化500强企业无论是与龙江企业合作或在龙江投资兴业,龙江一定能为企业提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才华的广阔舞台,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在龙江早日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