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以博物馆优美的展示环境和良好的艺术氛围为依托,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一件件珍贵的馆藏精品,1月22日,“每月一星”之一百二十五期“诗书和韵幽兰香——宿万盛绘画作品‘兰’”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自古以来人们爱兰、养兰、咏兰、画兰,古人曾有“观叶胜观花”的赞叹。人们更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欺凌,坚忍不拔的刚毅气质,“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历来被人们当作高洁、典雅的象征,兰花与梅花、竹、菊花一起被人们称为“四君子”。

  宿万盛,笔名夜石,号万盛园,出生于195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画的研究创作,以画蟠桃和鳜鱼闻名全国。他的作品被国内美术评论界称之为:“用抒情的表现方式和精致的笔墨法度,描绘出一幅幅令人心动的田园生活景色。”

  “兰”是宿万盛于2006年创作,画面右上方为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戏曲评论家、原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如先生的题跋“一曲《猗兰操》,贤士不胜哀。幽傍三生石,自有知己来。《猗兰操》古琴曲名,感士不遇而作。丙戌夏初,为万盛题画兰。小如。”

  吴小如先生题在画作上的这首诗,格调高远,寄情兰芳,咏物抒怀,借《猗兰操》说古代贤士,借画作中的兰草表达自己的人生观。这幅画浓淡相宜,一片空山石,数茎幽谷草,既有空旷悠远的意境,更有隐者孤傲挺拔的气势。书法字迹萧疏淡雅,清空俊秀,从容温厚的书卷气扑面而来。诗画融合,诗书画相得益彰。此幅空谷幽兰画作和吴先生诗书和合,更是一幅“晚岁逢君大有缘”的美好画卷。“幽傍三生石,自有知己来”,句里句外自有高山流水觅得知音来之意。

  “每月一星”品牌系列展览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坚实平台,不仅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促进观众与博物馆的了解与互动,又提升了博物馆收藏、展示和开展社会教育的总体水平。 (宋天宁)

  来源:黑龙江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