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安国1

  闫安国,男,1998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嘉荫县朝阳镇,共青团员,2017年8月考入哈尔滨华德学院。在“中国梦”、“强军梦”的感召下,同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评为“优秀义务兵”。2019年9月服役期满,退伍复学,现就读于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1909112班,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

闫安国2

  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闫安国每天看到新闻里病例不断增长,感到坐立不安。灾难面前,潜意识里的军人使命感让他觉得自己应该挺身而出,当看到哈尔滨华德学院发布的《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倡议》时,一直期待早日入党的闫安国更坐不住了。

  1月28日团县委招募志愿者,闫安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嘉荫县“青年之声”防疫网络宣传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及时转发官方公众号信息,传递网络正能量,晴朗网络环境。2月6日他又加入了团县委组建的嘉荫县抗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其实,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并不简单,志愿者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对来往车辆、来往群众进行疏导和相关知识的普及,对于外籍车辆、人员进行调查、询问、记载,以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在志愿者工作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是十分配合,但也有少部分人重视程度不够,面对这种情况,闫安国便不厌其烦地宣传嘉荫县的相关规定、科学防控知识,对不戴口罩的居民进行劝说,直到他们最终给予配合。

  近日气温骤降,在零下20几度的室外执勤岗一站就是4个小时,但他毫无怨言,每天高兴地和妈妈分享当志愿者工作中的感悟。当妈妈心疼他,询问用不用休息一下,他和妈妈说:“不用!身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这场战‘疫’我要加入战斗,虽然不能冲锋在第一线,但是能够做一名志愿者,分担一些防疫工作任务,也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的一种支持。我要和他们一起迎接这场战‘疫’胜利的曙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新时代的华德青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彰显了军人本色和华德学子风采,发扬了“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