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掌尚大庆

  原标题:下沉人员沉得实不实?疫情防控岗守得好不好?

  下沉人员干得咋样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小区能否管住人,大门把得严不严,是关键一环。为了守住市民生命健康之“门”,全市共有8041名下沉党员干部与社区完成对接,其中7969人已上岗,与社区、街道、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一道,24小时把守小区大门。

  这些下沉人员工作表现如何?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小区这道门守得好不好?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40人下沉到15个社区

  2月18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府明社区东风新村七区防控岗。

  大庆市自然资源局的杨洋正在大门前忙碌。一位女士提着购物袋走过来,杨洋请她出示证件。认真核对以后,放行。

  11时30分是下班高峰,要驶进小区的车辆不断。杨洋走过去,请司机出示证件,逐一检查登记。后边不断有车辆驶来,大多数司机在耐心等待,杨洋忙而不乱,有序放行。

  市自然资源局的宋宝君、杨洋、于海洋下沉到府明社区后,迅速配合社区进行小区人员排查及信息录入工作,然后便到门岗一线驻守。3个人包保了6个门岗,政策宣讲、排查隐患、封闭小区、巡视检查,每天在各门岗值守。其中,7区有57栋楼,居民近3000人,他们每天至少检查900人次。

  18日12时15分,记者来到了万隆社区2-10号防控岗。市自然资源局的李宁和张玲正在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检查登记。

  一位拎着绿色购物袋的男士走过来,主动走到登记处登记,看过证件后,李宁对这位男士说:“下班了?”“下班了。今天中午天儿还行吧?”“还行,不太冷,我今天穿得厚,穿了儿子的大厚棉鞋,鞋里媳妇给垫的发热鞋垫,能挺一会儿!”“你这后援团挺给力啊!多穿点儿!”聊了几句,这名男子离开了。李宁开始检查下一个出小区的居民。

  2月18日12时45分,记者来到东安社区广源4—26A防控岗,这个防控岗有个临时板房,市自然资源局的刘春杰正在检查往来车辆。

  见小区里总闹着出门溜达的90岁老人又来了,刘春杰笑着迎上前,搂着老人的胳膊,一番连哄带劝,老人转身慢慢回去了。跟在身后的家人说:“还是你有办法,我们说话他都不听……”刘春杰说:“我都摸清老人脾气了,你顺着他说话,他就听进去了。”

  刚把这位老人劝走,有人给住在广源外八栋30—30A号楼里的80多岁的老人送菜来了,刘春杰问清具体地址,转身给老人上门送菜去了。

  2月21日15时许,记者来到万宝小区3—33号防控岗。前一天下了雪,雪后的气温下降,市自然资源局56岁的于海川在寒风中值守。门岗物资短缺,他从家里拿;检查登记时看时间老拿手机太冻手,他就买来两块表挂上,还给邻近的门岗送去一个;见小区大门前有个坑,行车不便,他就四处找石头给垫平。府民物业工作人员李影说:“这老党员的支援太给力了!”

  据了解,大庆市自然资源局首批派出的40名下沉人员,正在萨尔图、让胡路两大城区的15个社区进行一线防控。

  小区多了几个“维修工”

  2月18日6点多,大庆市国资公司的周航就开始动身赶往20公里外的让胡路区。

  从2月13日开始,他和同事崔海虹、王林、谭子龙、杨硕下沉到让胡路区悦园、憩园小区,参与一线防控。

  悦园、憩园小区每个社区居民约3000多户,点大面广人口多,防控工作任务重。市国资公司的下沉人员到岗后迅速进入角色,周航被派到社区封闭门岗值班,下班后担心传染年幼的女儿,就住在从朋友那里借的闲置房屋里“自我隔离”。杨硕担起了打电话排查信息的工作,不顾风险入户排查、发放告知单。除了在小区门口值守以外,王林、谭子龙、崔海虹每天数次巡查隐患,哪坏了就修哪儿,王林、谭子龙简直成了维修工。

  2月18日9时许,记者来到悦园小区防控岗,周航正在细查进车人员和车辆,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天儿冷吧?”有居民和他聊天。“还行,前几天那才叫冷,冻得手脚发麻。”

  在憩园小区防控岗,记者看到了人称“封面王”的王林、谭子龙、崔海虹,下沉到社区后,他们每天巡查卡点、帮居民送菜上楼,一天行走上万步,天天霸占微信运动封面。

  崔海虹说,走点儿路没什么,就是有居民老破坏封闭设施、不守规矩让人头疼,几天下来已经清除了20多个隐患,劝阻不文明跳卡口行为30多人次。

  让胡路区派驻到社区负责疫情防控的人说:“国资公司派来的党员干部沉得下身,沉得下心,个个都是好样的!”

  2月21日,市国资公司派出的第二批党员已经“出征”,公司副总经理曲恒芳申请到武汉做后勤保障工作,因近期没有名额,也下沉一线支援社区防控工作。

  初七守卡口 21天没休息

  2月21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了万宝小区1-56防控岗。

  天要黑了,风更冷了。在这道防控岗前,萨尔图区应急管理局的陈曦正在进行检查测温、车辆登记。

  检查中,一个非本小区的外来人员引起了陈曦的注意。原来,有个一岁半的小孩被反锁在屋里,家人找来了开锁人员。出于安全防控需求,陈曦对开锁人员进行了测温以后,带其来到居民家,又协助居民和开锁人员把房门打开,看到小女孩平安无事,陈曦才放心地带着开锁人员离开……居民对及时救急的陈曦连连道谢。

  这个防控岗管理着14栋楼,老年人多,防控任务重。陈曦每天早晨7点多到岗,晚上7点多才能回家。

  从1月31日开始到记者采访的2月21日,陈曦一天都没休息过。

  正月初七,关于疫情的消息让陈曦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报名要到防控一线去。作为第一批冲到一线的工作人员,他首先来到庆北收费站,排查进出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测温,守护大庆的城市关卡。

  随后,他又配合东安街道的工作人员,负责小区的疫情登记排查,录入信息几千个,上门为居民发放酒精……这样工作了七八天后,他又下沉到万宝小区防控岗,参与小区封闭管理工作,每天检查140多辆车,测温270多人。

  连续21天工作在一线累不累?陈曦说:“我并不算累。我们单位派出了21人,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可以说是举全局之力在为防控疫情而努力,有一位同事腿受了伤,还拄着拐到一线防控岗工作,很多人像我一样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我们不怕累,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控制住疫情,让美好的春天早点儿到来!”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众生相

  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用心感受疫情下的众生相,这些带给自己温暖、感动、敬佩、思考。面对疫情,有的人不解、埋怨、说怪话,甚至破坏围栏,冲撞路障,辱骂别人。也有的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理解和温暖:刘春杰脖子上戴着居民送的暖和的围脖,多个门岗里摆着居民送来的发热鞋垫和暖贴;守门人有时能喝到居民送来的热水、能吃上居民煮的鸡蛋……

  灾难面前,最容易看到人类内心深处的光芒。有些人在风中挺立成了傲岸,有些人逆行走向了疫情前线,有些普通人的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有些陌生人的温暖让我们重燃希望!

  这些无惧无畏,这些不屈不挠,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支撑整个民族历尽沧桑、饱受磨难、依然屹立不倒的那根脊梁。

  记者在东安社区采访时,看到一个穿着迷彩服的男士,登记离开后,走在小区的小路上,突然跳起舞来。原来,有个女士正带着小宝宝在单元门口等他,他那忘情的动作,逗得小宝宝咯咯直笑。

  虽然没来得及拍下这一刻,但那一幕画面已经印在我的心底。

  那个在困境中给孩子跳舞的爸爸,那一个个在风中坚守的身影,那医生身上的道道“疫”痕,让我相信,有这么多人在替我们兢兢业业地守着家门,有那么多白衣天使在与病魔战斗,疫情终会过去的,春天终会到来。

  记者|范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