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哈尔滨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清明节战役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大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张世辉主持,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峙同志宣读清明节专项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10人,同比减少24起、9人,分别下降66.7%和47.3%。但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业复课复运进入集中期,加之正值冬春交替事故易发期,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对此,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盯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聚焦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逐个环节排查,逐个问题整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担起来、履行好、落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春防工作虽然年年抓,但今年面临特殊形势。一是气象条件不利。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二是物候条件不利。可燃物载量较高,加之全面禁烧致使秸秆大量堆放在林缘或林内,给春防带来空前压力。三是火源风险升高。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踏青、旅游、祭祀活动将增多,不可控因素大增。四是森工、农垦行政职能移交属地森防任务倍增。五是麻痹思想抬头。我市已经连续31年没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林区部分干部群众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会议强调,在全行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承担维护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强化人员业务培训,结合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人员调整,以及岗位专业技术更新等情况,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合理部署防火兵力,高火险期专业队伍要统一住宿,靠前驻防,严阵以待,随时做好打火准备。科学设计训练内容,周密组织训练活动,切实保证训练质量,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通过清明节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森防工作的认识,狠抓责任落实,细化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力争不发生一般性森林草原火灾,做到首次扑救成功率达到100%。

  会议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要强化火源管控,围绕“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目标,要严“堵”,严格检查入山车辆和人员,落实定车、定人、定点管理;要严“清”,把清山、清林、清河套“三清”作为经常性工作长期开展;要严“管”,实施网格化管理,让每个村屯、山头、沟系、地块都明确责任到单位、落实责任到人头;要严“罚”,对违规用火、酿成火灾的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罚。二要强化预测预警。要健全林草、气象等多部门会商和联动机制,利用卫星监测、天空巡航、塔台瞭望、地面巡护等人防技防手段,建立“天空地一体化”24小时监测体系,提高森林火险预测预报精度。要紧盯祭祀场所等重点部位全天候死看死守。火险预警信息要及时发布,督促防灭火人员进入相应预警状态。三要强化联防联治。全市扑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预案正在完善调整,即将下发执行。按照预案,全市划分四大联防联治战区,市防指副总指挥任战区组长,各组长单位要牵好头,承担起整个战区的协调督导责任,各包片单位在重点时段要深入一线履行包保责任。要进一步落实落靠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召开联防会议,划定联防区域,签订联防协议,明确联防职责,细化联防措施。四要强化应急处置。要完善应急预案,以实战标准进行培训演练,提高指挥和扑火人员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并从指挥体系、预案响应、扑火队伍、物资设备、交通运输、综合保障等方面做好扑大火的各项准备。五要强化宣传教育。要把宣传发动作为防火工作重要内容,狠抓全民防火宣传警示教育,深入林区居民点、风景旅游区、林区作业点组织开展面对面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六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人民政府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森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服从大局、通力协作,按照森防指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各区县(市)森防指要及时把承接农垦、森工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指挥体系,并督促其严格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市森防指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各区县(市)也要对应调整。

  会议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领导责任、“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五个到位”企业主体责任,及时运用提示警示、约谈通报、巡察考核、追责问责等机制,确保各项责任砸实落靠。要突出抓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重点场所、危化行业、涉矿企业等六方面安全工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做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和保障抓实抓好;把思想统一好、把形势研判准、把措施制定实、把责任落到位;要分兵把守,各负其责,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特别要找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盯紧不放,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