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2日电(记者闫睿)疫情期间连续43天下沉社区,对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240多名干警来说,具有别样的意义。这一次,他们从“法院人”变成“守门人”。角色的转换,无意间让他们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感到自己和群众的心更近了。

  在干部处处长王大鹏下沉的铁南胡同,一位张姓女士网购给父亲的大圆桌到货了。按防疫规定,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有些不理解的张女士,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

  “来,我帮你扛进去吧。”正在值守的王大鹏把岗位交给同事,扛起桌子,往小区深处走去。不一会就累得大汗淋漓,双手发麻。见此情景,原本激动的张女士赶紧跑上前,和王大鹏一起抬桌子,“真是感谢您,刚才我错怪你们了。”她说。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王大鹏身上。也是在这个小区,有一对年逾八旬的老夫妻,偶尔出门买菜。他们艰难的背影,让王大鹏印象深刻,放心不下。回到家后,王大鹏在网上订购了新鲜蔬菜及生活必需品,送到老夫妻家中。后来,王大鹏多次给老人送菜,送生活用品。

  “老两口年岁大了,去几次后,仍不认识我们。”王大鹏想,那没关系,他觉得自己就像是老两口的孩子,有了一种孝敬父母的踏实感。如此近距离走进百姓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里,是王大鹏以前坐在法院办公室未曾体会过的。

  有这样心理感受的,不止王大鹏一个干警。高级法官王书杰下沉繁荣街20号卡点期间,每天早上5点前往卡点接班。几十天里,她每天为群众登记、办事,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也理解了他们的不易。

  这个社区内,有一位独自生活的老大姐很内向,起初出门常常不戴口罩,社区干部几次劝也没什么效果。看到这个情况,王书杰每天从家里多带两个口罩送给她,让她出门一定戴着。后来,每次交接班时,王书杰都要格外关心一下这位大姐。慢慢熟悉起来,大姐开始和大家点头致意。

  “感觉她的心情好多了。”卡点解禁那天,王书杰碰巧遇到大姐。大姐主动说:“你们真不容易,谢谢你们。”那一刻,王书杰很激动,觉得来自群众的这份微笑和理解是那么珍贵。

  王书杰说,尽管几十天的值守不轻松,但对百姓的日常生活却有了更多感受,这是最大收获,“今后在法庭上,我们要多倾听,再去调解、判决,效果会更好。”

  这次“抗疫”下沉,法院干警本来是服务基层、帮助群众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其实是群众给予我们更多。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朴素和付出,触动我们,也教育了我们。”一些干警说。

  在下沉小区,有这样一位热心肠的李大姐,每晚9点钟左右,都要拎着一个老式暖水瓶,从小区深处一间平房走出来。那是离卡点很远的一段路。抗疫期间,她一直这样给干警送热水,从未间断。

  让干警们深受教育的事,不止这一件。看到严寒中坚守的干警眉毛上结满了冰霜,卡点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店主夫妇,立即把自家用的电暖器送到卡点临时板房。从那天起,这台电暖器,成了下沉干警的温暖陪伴,一直到他们撤离。看到干警在风雪中变成了“雪人”,一家快捷酒店老板,扛来一把大大的遮阳伞,为“守卡人”撑开,遮风挡雪。

  从法院工作人员所行值守的卡点走进去,就是泥泞小路,里面有棚户区、加工厂,住的大多是环卫工人、护理工人,每天为了生计而奔波。这让他联想到自己的工作,“在法院,一两千元标的额的案子是比较小的。通过下沉,看到百姓生活的不容易。这一两千元,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儿。”

  “43天的下沉暂告一段落,但对我们的教育是长久的。从中培养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历久弥坚。司法为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也是无止境的。我们有付出,但更有收获,司法为民这一宗旨,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好践行、体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