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道里区委宣传

  为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清明节期间,道里区组织1500余名志愿者在街头巷尾,十字路口等点位,死看死守占道销售冥纸冥币、焚烧冥纸冥币等情况,对居民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居民文明祭祀。

  3日21时许,道里区抚顺街道相关负责人到主要街道、十字路口等重点点位检查辖区内占道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等情况。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巡逻,对居民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居民文明祭祀。

  据了解,道里区抚顺街道、新华街道、安静街道、通江街道等多个办事处,由领导班子带队连夜检查冥纸冥币禁烧情况及临街单元疫情值守工作。在辖区内主要点位、十字路口检查辖冥纸冥币禁烧情况,与巡逻人员一同对焚烧冥纸冥币行为进行劝导。并且同步对辖区临街单元的值守情况进行回访,并叮嘱值守人员杜绝麻痹思想,严格管理,认真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确保临街围挡拆除后防控标准不降,值守力度不减,坚决做到看住门,管住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戴上红袖标、穿上绿马甲守在辖区街路交口处进行看守、劝导祭扫居民禁止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对发现焚烧的人员进行劝导、劝离、制止。同时还向他们宣传政府政策,弘扬传统美德,理性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坚决杜绝焚烧冥纸冥币现象。

  据了解,清明节临近,天气变得风大物燥,为了倡议改变传统祭奠方式,道里区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奠,自4月初以来,开展了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志愿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在路口、街道进行文明引导和劝阻。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在庭院举着黄色“禁火”刀旗进行宣传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同时,为扎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预防和避免因春季风大物燥而引发的火灾事件,各部门加强巡视,多举措开展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各街道社区在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的同时,留心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务必第一时间上报各街道主管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几率。

  下一步,道里区将加大管控力度,组织机关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落实焚烧末端管控责任,深入排查辖区焚烧冥纸冥币重点防控点位,深入开展劝导工作。(赵琪、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