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7日电(韩婷澎)“‘两高’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体现了积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成效;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表明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决心和信心;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符合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表示,“我完全赞同!”

  “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代表,一名‘老检察’,自身的经历中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理念和精神面貌发生的明显变化。”高继明代表说,司法理念的转变,引领检察机关已不单是犯罪的追诉者,而进一步显示出是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参与者、助推者。

  高继明认为,去年以来,最高检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职中,切实发挥引领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引领主导参与国家治理,以新的理念和要求,为全国检察机关在办案制度的制定、办案标准的明晰、办案尺度的统一等方面提供了实践遵循;二是引领主导做优刑事检察,确立了一系列办理刑事案件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方式;三是引领主导做强民事检察,提出一系列办案价值取向向老百姓倾斜的先进理念,发布一批有引领、创新、进步价值的指导性案例;四是引领主导做实行政检察,弥补了检察机关短板弱项;五是引领主导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整章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六是引领主导加强自身建设,在人才培养、司法能力提升、业绩考核、廉政建设等方面都有新举措;七是引领主导真诚接受监督,人民满意度大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