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凌晨1点,在车内眯上一会,即使车内的暖风开的再大,也难挡零下近30度的严寒。合上眼休息一个小时,又要起身换岗,刚一打开车门,身体立刻被刺骨的寒风吹醒,夜班换两次岗,天就亮了。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里大队三中队教导员王海峰面对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40天。

  “穿上这身衣服,就必须无畏前行。”这是王海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警近20年来,王海峰以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勤恳敬业,任劳任怨,先后荣立个人嘉奖4次,市局授予的个人荣誉称号8次。

  义无反顾,践行从警誓言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海峰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向党支部请战,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第一时间动员中队所有党员停休,全力支援路面卡点。在他的带动下,中队全体党员纷纷请战,争先上岗。

  道里区新立、平房区松花路两处卡点相比较其他疫情防控卡点相对简陋,缺少执勤休息房屋。王海峰同志带领中队党员主动承担这两个监测点的工作,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执勤,白天对过往车辆逐台不间断引导、协查,夜间换班后就坐在车里休息。

  每当深夜到来,虽车流稀少,但王海峰和同事们还是坚持3人中2人轮流上岗,另一人在车内休息1小时。1小时的时间根本不敢睡着,只能稍微眯一会后,就要从车里出来,此刻警服瞬间被寒风打透。王海峰就这样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以身作则为“坚守与奉献”注入了新的内涵。

  克服困难,履行忠诚使命

  为防止人员聚集,将疫情对中队日常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王海峰同志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制定中队防疫勤务工作预案,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经过仔细推敲斟酌,力争最大程度发挥队伍战斗力。

  随着城区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王海峰深知压力越大,责任越大,自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抱怨、不推诿,迅速转变工作状态,把战斗岗位从中队辖区搬到了远离城区的一线防疫战场。工作起来,连续10几天不回家成为了常态,最后实在“挺”不住了才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然后再赶回到工作岗位上。

  作为交警支队执勤执法兼职教官,王海峰还主动发挥自身业务能力强的优势,既当“战斗员”,又当“教练员”。面对疫情这个看不见的对手和未知的潜在风险,王海峰又变身为“冲锋队长”,交警支队道里大队对口支援的所有卡点工作成绩均名列前茅,未发生任何执勤差错,王海峰功不可没。

  一心战“疫”,难掩心里愧疚

  王海峰同志是双警家庭,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两个人的使命注定不能照顾好家庭,年幼的孩子也完全托付给年近七旬的岳母照顾。

  王海峰的母亲在2018年被确诊肺癌,父亲也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参加工作以来,王海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身为交警,孩子总说:“爸爸我想你回家。”父母总问:“儿子你什么时候回来”。对此,王海峰从来都给不出答案,他知道,既然选择了警察,就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海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展现在工作中,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勇敢地担当起“逆行者”的神圣职责。(石磊)

  来源:哈尔滨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