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围绕“保市场主体”介绍有关情况。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巿场监管部门保市场主体工作情况作了情况介绍。

  李忠民说,因疫情冲击,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势头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下降,二季度增量止降回升,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其中6月份恢复增长势头明显,新登记3.90万户,同比增长11.3%。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已发展到254.97万户,同比增长9.1%。其中企业51.14万户,占总量的20.0%,同比增长7.5%;个体工商户194.24万户,占总量的76.2%,同比增长10.2%;农民专业合作社9.59万户,占总量的3.8%。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保存量、扩增量,从六个方面入手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兑现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政策。落实应对疫情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48条措施,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区“直通车”,分类实施精准帮扶。目前,共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3.20亿元,解决资金2.93亿元,帮助落实防疫用品5.10万件,减免水电费等费用505.73万元。二是持续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统筹做好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升级“网上办”“承诺办”等“六办”服务举措,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推行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套餐式”一体化办理。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大力推广“集群登记”模式,支持创新创业。加大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工作力度,扩大融资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三是大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宣传力度,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落实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尽可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外部环境。四是促进消费需求回升。把扩大消费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开展健康消费教育引导。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充分利用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上半年,共受理21.34万件,办结21.18万件,办结率99.22%。五是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保障食品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狠抓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市场主体安全管理水平。六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深入调研,妥善加以引导、扶持,为新兴产业留足发展空间。

  在回答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目前我省在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的提问时,李忠民说,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促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来抓,特别是牵头扛起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3日,我省个体工商户复业率已达到86.81%,总体上接近常年水平。从各市地复业情况看,复业率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庆市、大兴安岭、七台河市,分别为95.52%、94.32%、93.73%;从行业复业情况看,复业率排在前三位的是交通运输业、零售业、修理业,分别为95.31%、93.47%、92.17%,排在后三位的是娱乐业、建筑业、住宿业,分别为24.94%、66.18%、72.67%。预计,随着负面清单管控政策调整放开,这些行业未复业的个体工商户也很快能够恢复运营。在推进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20条措施和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18条措施。推出“十问十答”动漫小视频宣传解读优惠政策。二是加快政策兑现。联合8个中省直部门建立协调配合、联动纾困机制,从个体工商户需求出发,抓好扶持政策落地。目前,减免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3623.85万元;免征社保费166万元;减征定额税款1969.92万元;延期偿还贷款本金6.68亿元,延期支付贷款利息3763万元,新投放贷款78.9亿元。三是着力纾困解难。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区“直通车”,连续跟踪摸排,先后两次组织专题调研,召开4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突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保市场主体”关键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工作重点,着力研究解决个体工商户在房租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已协调市场开办者减免房屋租金2.77亿元,协调私产房主减免房租租金727.25万元,将579 7户个体工商户纳入稳企稳岗基金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流动资金困难。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李忠民表示,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水平、优化升级服务举措、加强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刘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