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逐步突显,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更是我们“三农”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2020年7月12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黑龙江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七期邀请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廖辉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与任务》。主要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监管依据、公共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七大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逐年增加,但存在的问题隐患不可忽视,主要表现在农药、兽(渔)药残留超标、有毒有害物质非法添加、产地重金属污染、假劣农资、新技术造成的问题等等,由此看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因此,必须要大力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积极主动地实行追溯管理,以整体提高我国农产品追溯覆盖面,进一步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那么,如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呢?廖辉主要从完善生产记录、规范农资购买、加大品牌宣传、构建追溯平台几方面进行介绍。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质量安全是关键。因此,必须全力以赴,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观看渠道:

  1、抖音:

  抖音号:633652588

  名称:卿云学院

  二维码:

  2、快手:

  ID:1826685333

  名称:黑龙江兴农

  二维码:

  3、新浪直播

  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七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与任务

  http://zhibo.sina.com.cn/hlj/ty40013482

  4、中国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