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家“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一类一类产品抓质量提升”的原则,围绕防疫用品及原材料生产、区域支柱性产业、消费外溢产品等行业领域,以区域产业集聚区、专项产品园区等为重点,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质量状况调查,通过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调研走访、摸底排查等方式方法,查找区域、行业质量问题和差距短板,确定了区域、行业质量提升的重点,每个市(地)至少确定一个质量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形成了《黑龙江省2020年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名单》。统计显示,全省拟就已确定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17个重点行业,五常大米、机器人等45个重点产品进行质量提升。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旨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补齐一批质量短板,抓住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推动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为龙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