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鹤城5G电商直播大会暨齐齐哈尔第四届电商大会将于9月9日,在齐齐哈尔市5G视商科技大厦(原百花电子城,下同)三层隆重开幕,会期持续一个月。

  本届大会是全国“消费促进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国首个5G视商科技产业园为载体,以“新视商、好网货、兴产业、助脱贫、促消费 ”为主题,通过(线下)5G视商大世界、网红直播鹤家乡,全面展示爱鹤之城电商发展新成果,引领电商发展新方向,打造永不落幕的升级版电商大会。

  大会乘5G发展之东风,融合VR、AR、AI、面部识别技术等最新发展成果,全力打造崭新而富有活力的视商新时代。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电子商务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速度连续四年全省第一。2020年上半年,我市网络零售额和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两项指标增幅均全省第一。克东县网络零售额居全省各县(市)第一。

  “好风凭借力,扶摇上九天”。今年,面对严峻疫情,全市电商工作者、经营商“危中求机”,探索新业态,谋划新动能,建设新项目。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为发展新视商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电商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推动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加强与阿里、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发挥主要电商平台优势,助力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1-6月份,阿里新零售大润发线上零售额 1.53亿元,同比增长93.9%。发展直播电商。禾速、睿滤、忆影、申达、晨星等9个网红直播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可培育网红5000人,带动灵活就业。推动新零售连锁店。依托我市国家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引进京东便利店48家。肯德基、喜家德水饺等连锁餐饮店上半年累计新开店面40余个。打造数字化商超。集中打造嘉华超市、百花超市、大润发超市、正源超市等5家智慧连锁超市,吸纳大量面食、果蔬、肉类、水产等个体小业户入驻。搭平台建载体成效显著。发展楼宇经济,全市盘活闲置楼宇资源24万平方米,盘活率达到80%,泰来县盘活闲置资产建设3万平方米的云服务小镇,为入驻企业补贴房租等210万元。全市建立100个坐席以上的云客服集聚区8个,入驻各类企业100余家,解决就业5000余人。

  本届大会将举办十项重大活动:(一)2020 年全国“消费促进月”齐齐哈尔站线上启动暨2020鹤城5G电商直播大会开幕、5G视商产业园开园仪式。(二)经贸洽谈及项目签约仪式。(三)齐齐哈尔天猫原产地旗舰店启动建设及招商宣讲。(四)首届鹤城好网红评选大赛。(五)网红直播助力促消费活动。(六)“电商问诊”系列电商人才培训及论坛活动。(七)电商扶贫消费券发放活动。(八)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九)高新智谷工业制造创业团队创新成果展。(十)哈尔滨、广州“鹤城好网货”直播销售活动。

  与以往相比2020鹤城5G电商直播大会将呈现出六大亮点,引领新业态、注入新动能、助推新零售:

  “新视商” 引领电商新发展

  本届大会最大的亮点就是5G视商科技大厦的打造,这一场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新商业模式,是未来电商发展新方向。建成后的5G视商科技大厦,将以齐齐哈尔为中心,为拥有1500万人口的黑吉蒙三角地区互联网经济圈所有视商营销企业,提供“一站式全体系”服务,彻底解决选品、囤货、资金等问题,推进“鹤城好网货”实现全媒体化、全数字化的矩阵推进、集群发展。

  “好网货”书写鹤城新名片

  本次大会齐齐哈尔市将与阿里巴巴深入合作,打造齐齐哈尔天猫原产地旗舰店,挑选“鹤城好网货”,网红大V直播带货,与观众一起分享鹤城精品,推动飞鹤、北大仓、东北老三、北风、天锦等名优产品走出鹤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闻名遐迩的绿色食品之都,将以更具品牌化、绿色化、规模化的好网货,扮靓这座历史名城。

  “兴产业” 激发发展新活力

  发展“新视商”现代服务发展新形式,推动新旧动能转型和传统零售转型升级。举办首届鹤城好网红评选大赛、网红直播助力促消费活动、“电商问诊”系列电商人才培训及论坛等活动,助力鹤城产业发展、经济腾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推动老工业基地升级转型”创新成果展更将全方位展示老工业基地的雄厚底蕴与最新成果。评选出齐齐哈尔十大“网红打卡地”,将全面展示爱鹤之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富饶的自然资源,淳朴的民族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雄厚的工业实力。9月9日上午举行经贸项目签约仪式,将为地方名特优产品推介交流、对接洽谈、项目签约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

  “助脱贫”发挥电商发展新功能

  助力脱贫,是电商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和目标之一。9月中下旬配合“十一黄金周”计划在电商扶贫企业发放市级100万元电商扶贫消费券。以电商企业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为鹤城脱贫攻坚探索一条新路。电商扶贫是我们始终不懈的追求,更将谱写千百电商人的扶贫赞歌。

  “促消费”增强经济发展推动力

  9月9日、9月29日举办“千人直播、异地互动”活动作为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的重要活动,将进一步带动原产地农产品上行,刺激消费,重振经济。

  “谋合作”探索共同发展新路子

  本届大会,内蒙古兴安盟派出强大的代表团参展,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所带展品均为兴安盟的拳头产品。在参展过程中,我市将和兴安盟就商业合作,产品对接,优势互补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强强联手,互利双赢的效应,为打造黑吉蒙三角经济带做有益探索。我市还将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分院珠宝学院,就宝石加工展开深入合作,全方位开发嫩江玛瑙石的文化内涵和市场价值。

  六大亮点,既是对以往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下步电商发展的一次大胆探索,值得期待,一场电商饕餮盛宴,即将在金秋的鹤城拉开帷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