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2020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在哈尔滨市启动。本次活动以“舌尖健康、杜绝浪费”为主题,由中国计生协、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具体指导,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中共哈尔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哈尔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联合指导,哈尔滨市计划生育协会承办,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中国照相馆、黑龙江俄品汇商贸有限公司协办,哈尔滨日报社、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媒体支持。

  中国计生协办公室财务资产处副处长、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官员梁潇,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淑梅,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王慧军,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宗伟,中共哈尔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余东,哈尔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立发,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柯云楠,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王世轩,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书记李娜,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邹宏,哈尔滨市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何婷婷,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王晓红,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车延航,贯日漂亮宝贝集团董事长栾建民,黑龙江俄品汇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京等出席启动仪式。

  梁潇在讲话中表示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积极行动,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在全社会初步营造了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健康家庭”氛围。各级计生协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家庭自觉行动,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立良好饮食新风尚做好家庭健康管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李淑梅在致辞中指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计生协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全面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路径,发挥各自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推动主题活动落地生根,使每个家庭、每位成员真正成为“健康中国 健康龙江”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成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者。

  报名参赛的118个家庭在向全市征集并择优选拔,他们有全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道德风范齐佳民家庭,全国书香之家、冰城最美家庭杨氏家庭,奔赴武汉抗疫医生谢荣盛家庭、省抗疫先进个人王翠荣家庭、市抗疫志愿者刘迪家庭、市社区抗疫工作者夏丽丽家庭,市文明家庭苏洋家庭,市最美计生工作者曲宝鑫家庭、计生特殊家庭李有家庭、马拉松达人耿书元、董凤江家庭。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是王贵林和他的夫人杨莲琴,今年都已经77岁,最小的是王晶家庭的小宝宝杨轶然,他只有3岁。各个家庭、各位选手积极报名参赛,充分展示了冰城人文明健康、时尚活力的健康形象。

  在活动现场,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谢荣盛代表参赛家庭发出了“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的倡议。市直机关艺术团舞蹈队带来了舞蹈《我和我的祖国》和《冰城火》。优美的舞姿,跳动着青春的旋律;欢乐愉悦的音乐,吹响了“健康中国龙江行、幸福家庭欢乐跑”的集结号。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家庭健康主题活动相关知识抢答。抢答奖品是由哈尔滨市失独家庭的阿姨和叔叔们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活动还向2020年青春健康项目试点高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学院举行了授牌仪式。

  今年,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哈尔滨市计生协成立35周年。多年来,哈尔滨市计生协主动适应人口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扎实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做好生育关怀、增进家庭福祉、促进家庭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现场大家一起观看了《推动家庭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奋力开启哈尔滨市计生协转型发展新征程》宣传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赛人员集结赛道,随着“起跑”的发枪令,118个家庭正式开始5公里欢乐跑比赛,整个赛场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比赛结束后,每位参赛者还得到了一张精美的纪念证书和一份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