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天,我们在全市范围再次开展了院感大排查,同时组织人力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了检查,规范诊疗行为。”16日下午,刚刚结束会议的佳木斯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曹洪涛用专业而精炼的话语为记者介绍了近阶段在疫情防控方面所作的工作。

  曹洪涛说,周日上午,我们将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等807人进行感染、诊断、防控等方面的线上培训,下午还邀请了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临床科室394名医师进行线上培训。

  据了解,佳木斯市医疗机构自1月12日起全面提升防控等级,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充足,可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在专业医疗队伍、设施以及监督管理方面,佳木斯市也做了有预见性的安排部署。

  在院感方面,自去年以来就建立了院感防控常态化督查体系,卫生监督部门、疾控部门共同派出驻点监管员进驻医疗机构巡查督导,把好医疗机构“入口关”和院内“防护关”,全体医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按规定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急状态医务人员能够健康出征,加强常态化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全市包括民营医疗机构在内的医护人员、行政人员相关培训;在医疗救治方面,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已从去年15组88名医生增加到36组379人,市卫生健康委实时掌握专家组成员动向和健康状况,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目前,全市有1503张新冠肺炎救治病床、729个救治单间,全市能够投入到新冠疫情救治的临床医生565人,护士982人,我们准备了重症医学收治病房11间,其中有两间成人负压病房,一间儿童负压病房。全市共有定点救治医院6个,市传染病院6小时内能够腾空院区应对本市疫情突发情况。”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悦扬告诉记者,市卫生健康委已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协议,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全员检测。同时,最大限度向上争取疫苗数量支持,鼓励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知识,打消市民顾虑。

  “虽然总体来看,我市疫情防控情况较为乐观,但广大市民仍要自觉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曹洪涛说。

  来源:佳木斯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