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鹤岗市民政局抢前抓早、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困难群众有效防控疫情、暖心过年。

  一是引导困难群众节日期间不聚集。民政部门筹集资金100万元,为全市5000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和疾病患者集中购买春节年货礼包,包括果蔬、熟食等,疏解困难群众扎堆采购年货。

  二是助力困难群众个人防控。为全力做好困难家庭环境及物品清洁消毒,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民政部门筹集资金20万元,为全市2.8万户低保家庭每户发放医用口罩10个,消毒液1瓶,疫情防控倡议书1份。

  三是支持低保家庭成员就地过节。为减少困难群众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鼓励在外求学的低保家庭大学生就地过节,民政部门筹集资金50万元,对假期不返鹤过年的近500名低保家庭大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众,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金,确保异地过年的困难家庭幸福快乐。

  四是倡导困难群众网上求助、网上消费。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倡导网上求助、网上办理、网上消费。春节前夕,民政部门救助工作前移,提前发放低保金,并保证全体低保人员不退保、不降标,凡求助人员先行救助,后补办手续,确保救助及时不漏保。积极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协调银行对网上消费的困难群众给予奖励扶持。

  来源:鹤岗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