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返乡人员也随之增多,富源乡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 “严十条”规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鼓励引导在外人员就地过年。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富源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严十条”和“五有一网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乡11个行政村、46个自然屯实行了“四门落锁”等管控措施。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通过召开包村干部、村“老三位“现场会议的方式,第一时间进行传达我市疫情防控“严十条”规定,提倡域外务工、求学、旅居人员近期不要来密返密,就地过年,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多方劝导,帮助他们分析利弊,得到村民、外地打工和求学人员的认可。

  富源乡富源村治安委员孟宪宇谈到:我村共排查52名返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耐心劝说,并为他们算算往返费用,同时和村里尽量安排其家属能安稳在家过年,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在当地安心过年。我村村民孟宪斌夫妇在新疆打工,往返路费将近万元,在其打工地有双倍工资可拿,经过微信和电话耐心劝说,最终他们夫妇二人决定在当地过年,不返乡了。

  截至目前,富源乡对域内11个行政村抵返人员开展了多轮摸排,其中已返乡的85人,确定不返乡的520人,待返乡的103人已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

  富源乡党委书记李增顺谈到:下一步,一是继续贯彻全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将有关要求宣传到全乡所有农户和商户。二是继续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排查管控外来人员。防止鸡西域外及高中风险区域疫情输入。三是继续宣传、劝阻本乡外地打工人员、就学人员抵返,动员就地过春节,并对本乡人员家属进行走访安抚,使外地人员及本乡人员均可安心度过春节。( 图文/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