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 65 场。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林奇昌针对全省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林奇昌介绍,全省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工作。全省目前共有 20 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总处置能力为 182.5 吨 / 天,较去年同期提升 36.7% 。据调度,近期全省医疗废物日处置量约为 130 吨左右,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妥善安全处置需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的主体。为应对不时之需,要求全省各地迅速启动应急备用处置能力的选用和规范化改造,加强设施运行维护,时刻进入启动状态。全省各地共上报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 14 个,总应急处置能力能达到 384 吨 / 天。目前,绥化市已经启动应急设施,应急设施处置能力达到 40 吨 / 天。

  林奇昌表示,要求全省各地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研判,打好提前量,充分考虑最不利的情形,具体要求:

  一、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一旦超过 70%,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必须时刻处于立即启动状态,只能设施等医疗废物,不能医疗废物等设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一经启动,各地必须马上寻找新的应急备用设施,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可以对现有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生活垃圾焚烧炉、工业窑炉等设施进行高标准的规范化改造,用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

  三、如果本地寻找不到可以改造的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条件的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各地政府必须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启动新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并抢抓进度工期,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

  来源:ZAKER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