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末,卷土重来的疫情让以往呼兰区春节前的热闹喧嚣变得很静,隔离代替了聚首,担忧驱散了欢笑。危急之时,呼兰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全体民警、助理员在寒风中踏上征程,至今近10个日日夜夜、240多个小时,警徽闪烁,战旗飘扬,全所民警、助理员用执着坚守和无悔付出,唱响了一曲激荡人心的抗“疫”战歌。在此次新民派出所抗疫期间,不光有专项查控、隔离点安保、居民小区管控、街面巡逻等各项工作,还有很多打动人心的温情瞬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2021年1月18日晚21时20分,呼兰区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接到报警,去往呼兰区宏安医院胡同救助一位老人,新民派出所当班副所长高宇松带领民警杨文欣、民警孙伟森出警,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得知老人名叫陈某库。多年前户籍准备落户到辽宁期间将户籍登记相关信息丢失,现在已成无户籍人员。高宇松副所长随后将其送往临近的救助站进行沟通安置,救助站无法给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老人提供安置,当晚宾馆、旅店等经营性场所已经应呼兰区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全部关门,老人的住处问题始终没法得到落实。

  随后,高宇松副所长带领民警孙伟森连夜驱车前往呼兰区莲花乡,到达后发现莲花乡政府已经成为疑似新冠患者的隔离区域,不具备安置老人的条件。高宇松副所长决定将老人带回新民派出所进行临时安置。

  得知老人还未吃饭,高宇松副所长自费为老人购买了食物,并安排床铺,并安排专人看护老人。

  1月19日早上,高宇松副所长与民警贾云鹏联系上了呼兰区民政局,将陈宝库老人的情况与民政局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反复沟通、交流,说明老人的户籍情况和生活困境,最终民政局同意救助站接收老人。

  高宇松副所长在安置老人的过程中,体现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了对政法干部的教诲:“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弱势群体无去处,民警帮扶担铁肩

  2021年1月23日,新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人民广场东侧中国银行ATM自动取款室内有位老人将门堵住不让进入。新民派出所民警许秋生、贾云鹏到达现场后,经与其交流了解到老人姓韩,疑似有精神障碍,但韩某在中国银行取款室内用拖布将唯一出入口插上堵住,民警无法进入。

  民警许秋生、贾云鹏将此事上报新民派出所领导后,张满所长高度重视,联系志愿者将韩某的动向每隔两小时报告派出所,并安排食物、饮用水、被褥、棉衣等生活必须品送到韩某所处的中国银行ATM取款室门外,便于韩某取拿,用以保证韩某基本生活。随后又与民政部门联系沟通,1月24日上午10时,我所民警带韩某做完核酸检测后,与民政部门共同将韩某安置在呼兰区金航宾馆。

  新民派出所张满所长在此次救助韩某的过程中,既保证了工作的原则性,又充分发挥了工作方式方法的灵活性,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救助工作提升到了艺术性的高度。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民公安为人民

  2021年1月26日3时许,新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老年公寓有一名老人吵闹。副所长朱国军带领民警杨文欣、赵鑫龙到达现场后进行劝解,并带回派出所进行临时安置,在检查随身物品时发现老人身份证得知其叫杨某。1月26日早8时,杨某经充分休息情绪稳定后,朱国军副所长与其沟通得知其子女在外地,无法照顾,将其安置在老年公寓。得知这一消息,朱国军副所长与杨某子女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协调,杨某子女同意将杨某安置回乡下居住,并由杨某亲属和村委会成员代为照顾。朱国军副所长又联系了杨某以前居住的方台镇小方村村委会,村委会同意接收杨某。随后安排民警孙伟森、郭佳佟、李东亮,助理员李季带杨某做完核酸检测后,安排车辆送回小方村,将韩某交到小方村村委会,由韩某家属带回照顾。

  亲属见到韩某心情十分激动,对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热心救助连连称赞并表示感谢。离开时,民警嘱咐家属要照顾好老人,疫情期间尽量不让老人外出。

  “为人民服务”永远是警察肩负的责任,不论疫情如何,新民派出所都要保辖区安宁,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让需要帮助的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温暖。

  疫情在继续,工作在继续,感动在继续,温暖在继续。再黑的夜晚也会有星星相伴,红蓝闪烁的警灯,会永远陪伴着迷路的你,照亮你回家的路。

  来源:呼兰公安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