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西南边界上,有着连绵的森林、奔腾入黑龙江的库尔滨河、以及鲜为人知的熔岩石海。3.5亿年前,中国北方的火山异常活跃,常年不断地喷发、凝固,当火山运动最终结束的时候,大片罕见的火山岩奇观在广袤的大地上形成。每年5月间,火山岩上就会开满成片的兴安杜鹃花(鞑子香)。

火山岩上盛开的兴安杜鹃花火山岩上盛开的兴安杜鹃花

  观火山地质,赏杜鹃花海。5月8日,由逊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克林镇主办的“花海映靓妆、平台赴春约”首届赏花节在克林镇平台村隆重举行,这是第一次以节日的形式来庆祝兴安杜鹃花的盛开。

五月的北国早春气温尚低 图为赏花节开幕式上身着秋冬服装的媒体记者五月的北国早春气温尚低 图为赏花节开幕式上身着秋冬服装的媒体记者

  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大平台石海,徜徉花海。上午10点,活动正式揭幕,媒体记者、省内外游客和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拍客们拍下了杜鹃花千姿百态的娇妍与美丽。

巨大火山石上凿刻的地图渐被青苔覆盖 远处的花海若隐若现巨大火山石上凿刻的地图渐被青苔覆盖 远处的花海若隐若现
火山地貌系由于此地从晚石碳纪、早/晚二叠纪以来 多次发生火山运动、玄武岩喷溢而形成的地质现状火山地貌系由于此地从晚石碳纪、早/晚二叠纪以来 多次发生火山运动、玄武岩喷溢而形成的地质现状

  火山岩形成年代久远,岩石表面苔藓丰厚,古生植物繁茂,且石在林中、林在石上、石在花中、花在石上。石海、花海、林海三者结合气势磅礴。放眼全国,亦属罕见的地质奇观。

园中常见年代不可考的倒木 满青苔与厚厚的松树落叶园中常见年代不可考的倒木 满青苔与厚厚的松树落叶
缓慢侵入步道的青苔 由于脚下的石海难以行进,故而于火山岩上修建了步行栈道以便访客游园。缓慢侵入步道的青苔 由于脚下的石海难以行进,故而于火山岩上修建了步行栈道以便访客游园。
一场春雨过后,落花点点 高达2米有余的兴安杜鹃已将枝桠探入栈道一场春雨过后,落花点点 高达2米有余的兴安杜鹃已将枝桠探入栈道
于花海中自拍的游客于花海中自拍的游客

  立夏已过,全国各地大部分城市都将进入炎热的夏季。而大平台的五月,正是鞑子香的花期,春意初现,美不胜收。明媚的花朵挂着晶莹的露珠,美得让人怦然心动。

栈道间建有凉亭可供游人歇脚纳凉栈道间建有凉亭可供游人歇脚纳凉

  此次游园活动另以情景表演的形式,每一处设计即为一处动态的“静止”画面,达到人物与自然界的场景交融,体现自然界与人和谐相融的理念。

  情景表演包括旗袍走秀、古筝

  瑜伽、太极拳展示、小提琴演奏等

与游人交流的茶艺老师与游人交流的茶艺老师

  据了解,此处占地面积约两万余公顷,是继五大连池之后发现的又一火山地质奇观。大片的火山溶岩、石海以及周边多样生态类型为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丹顶鹤、驼鹿等国家1、2级保护动物达47种,植物511种,被誉为“黑龙江动植物资源保护区”。

壮美的自然风光壮美的自然风光
 石、花、林 石、花、林
翻花熔岩翻花熔岩
一株罕见的白色奇葩一株罕见的白色奇葩
白桦林白桦林
悠长的栈道悠长的栈道
欢愉的游人欢愉的游人

  此次赏花节以杜鹃花海旅游文化节为载体,充分展示逊克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扩大逊克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全域全季旅游”品牌,开展民促文化交流活动,将展示、交流和旅游文化节活动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逊克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

  兴安杜鹃花期很短

  明年切莫错过

  来源:黑河封面

  文稿:孙婷,东来

  摄影: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