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准入的第一道关口,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首个指标。近年来,哈尔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尤其在企业开办方面创新举措不断,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哈尔滨市开办企业是进步最快的指标之一。5月13日,哈尔滨市受邀参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苏州组织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作为全国八十个参评城市中企业开办指标的唯一代表,哈尔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蒋传海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企业开办的快慢关系到企业运行成本和城市经济发展环境的吸引力。为此,哈尔滨市把提升营商环境的切入点放在了高效便捷的企业开办上,持续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在“减、便、服、督”四个方面下功夫。在开办环节、时间及成本上,哈尔滨市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7个环节压缩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发票并行联办2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压缩至5天,2020年压缩至2天、至6小时以内。即企业设立工商登记4小时以内完成;申请人自主网选印章刻制企业后,印章刻制和申领税务发票并联同步进行,2小时以内完成;企业用工登记等5个环节一律不占用开办时间。政府出台政策,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成本从500元左右变为全程免费。为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全程网办,哈尔滨市上线运行“企业开办直通车”2.0版,推进市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注册登记、省电子税务局、省金保等12个系统互联互通,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申领税务发票、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整合为“一件事”,所有信息一次性采集,所有申请材料一次性提交,所有身份一次性实名认证,信息全程互认。2020年全市企业开办网上办理率达到98.9%。2.0系统上线以来,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间降至2小时20分左右。对企业注册过程中非要件材料暂时欠缺或者不符合要求的,经申请人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实施容缺后补审批,切实让企业群众“跑一次”。加强监督考评,开展服务“好差评”工作,对企业和群众现场或网办事项“一事一评”,对企业群众不满意的环节,快速启动核查整改,全链条打通行政服务“堵点”“难点”。

  常州市市政府副市长杨芬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对哈尔滨市企业开办工作进行点评。指出,以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规范化手段让群众看清路、部门少卡顿,以市场化手段优化服务、压降成本,整合环节以减促快,整合资源优服促快,企业开办精确到小时,创造了哈尓滨速度,真正体现了“分秒必争”的效率意识。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