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黑龙江铁力市立足自身优势,紧紧把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建设契机,以中药材优势品种种植开发为基础,以精深加工、打造品牌为重点,聚力构建区域中药材产业核心区,全力打造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强县。

  生态优势造就良好药材

  铁力市是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和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地处伊春市南大门,生态环境良好,被誉为小兴安岭上的绿色宝库。在全市3776.3平方公里天然氧吧里,人参、平贝、刺五加、五味子、穿山龙、党参、满山红、黄柏、暴马子等中药材或在平地集中连片种植,或星罗棋布于丛山峻岭间,像一颗颗明珠点缀在这片小兴安岭的山峰支脉,显得格外瑰丽晶莹。区域内野生中药材种类达400余种,总蓄积量50万吨,可种植中药材品种20余个。进入国家药典并被开发利用的药材80多种。

  壮大北药产业链 助推产业发展

  铁力市委、市政府为了保护和巩固发展铁力平贝母,结合实际以发挥资源、技术、市场、效益、创新为重点,突出品牌,规模推进,加大服务,使平贝母生产走上了一条自营经济产业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铁力市现有6家药品生产企业,不断支持鼓励医药企业向中药行业发展。葵花药业、东鹿药业、喜人药业、四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产销上呈现喜人态势。

  平贝母占据话语权 助铁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目前,“铁力平贝母”“铁力北五味子”“中国铁力林蛙油”先后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中国铁力人参”也成功通过欧盟有机食品认证,铁力品牌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以平贝母为例,铁力市平贝母干品年商品量为600至700吨,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掌握着平贝母市场交易定价权。

  据悉,2021首届中国·铁力平贝节将于6月24日-25日在铁力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草药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黑龙江省平贝等中药材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研讨“寒地龙药”产业发展路径、重点方向和政策措施。目前,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