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齐齐哈尔站暨第六届中国·齐齐哈尔冰球节开幕式在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冰球馆举行。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王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宏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煜,市政协党组书记姜在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迟宝旭,省体育局副局长董晓冬,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刁雁林,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广全等领导出席了活动仪式。仪式由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高淑春主持。

  活动仪式上,沈宏宇和迟宝旭致辞。齐齐哈尔冰球运动员李文思手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飞扬”,与他的父亲和儿子一同脚踏滑冰鞋,缓缓滑进仪式现场,将“飞扬”交接给殷昌波和王刚手中进行现场展示。随后,殷昌波、王刚、沈宏宇、迟宝旭一同开动启动装置,伴随着现场动感的音乐和小冰球运动员们整齐划一的手舞,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齐齐哈尔站推向高潮,与此同时,齐齐哈尔第六届冰球节也正式拉开帷幕。齐齐哈尔作为收官一站,满怀着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烈期盼之情和对助力北京冬奥的拳拳之心,以冰球之城的激情,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飞扬”在黑龙江的展示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冰雪鹤城,筑梦冬奥。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在齐齐哈尔举办的契机,以齐齐哈尔人对冰雪运动情有独钟的情怀,营造更加浓厚的“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的奥运氛围。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齐齐哈尔派出了近百人的技术人员提供服务和技术保障,体现了齐齐哈尔为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齐齐哈尔冰雪资源丰厚,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作为国内开展冰上运动较早的城市,为国家培养输送数百名运动员教练员,是国家重要的冰上运动基地;设立全国首个“冰球节”,创办冬夏冰球季,全力打造“冰球之城”。每年举办、承办千余场国际国内冰球赛事,被誉为“亚洲最佳冰球城市”。如今,冰球已经成为齐齐哈尔一张亮丽的名片和齐齐哈尔人心中引以为傲的体育强项。

  按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不忘初心、深耕细作,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基地建设,持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将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旅游深度融合,让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冰雪产业协同发展,使小冰雪变成了大产业,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不仅是展示冬奥火炬和喜迎北京冬奥会的一项宣传活动,也是传承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和平、团结、友爱、健康理念的重要体育文化活动。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在黑龙江圆满落幕,充分展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活动的高度重视,以及黑龙江人民参与助力北京冬奥的热情,在宣传冬奥文化、普及冰雪知识、推广冰雪运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的主角——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飞扬”主体呈红色与银色,寓意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红色线条随火炬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光明向上,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

  火炬“飞扬”的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自下而上从寓示吉祥的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最后呈现为飞扬的火焰。祥云传达吉祥的寓意,是北京奥运会的延续;雪花表现冬奥会的特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创新。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