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2021-2022年度黑龙江省冰雪亲子运动会在哈尔滨体育公园开幕。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田,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少年部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陈德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龙视萌盟达公司总经理张芳,道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姜波主持。

  开幕式上,举行了庄严的迎国旗、奏唱国歌仪式。陈德秋致辞后,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上台宣誓,郭玉田宣布活动开幕。

  本次黑龙江省冰雪亲子运动会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约400个家庭参赛,每个家庭有一名家长带一个孩子。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每天将近200个家庭被分成八组,分批有序地参与彩虹伞颠球、雪地袋鼠跳、萌娃传送圈、车轮滚滚、雪地拔河、雪地保龄球、雪地毛毛虫、雪地足球等八个趣味十足、亲子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冰雪体育项目。最终会按照各组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及奖品。

  尽管如此,家长们并不是太在意得奖与否,他们更加在乎的是与孩子一起互动的过程和孩子的快乐体验。

  “参加这次活动主要就是陪伴孩子来玩一玩。假期时间,多陪孩子做一做体育运动,尤其是咱们东北特色的冰雪运动,既锻炼身体又亲昵大自然。家长和孩子都特别喜欢。”家长吴女士说。

  “其实输赢结果并不重要。作为家长更看重的是孩子从中得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今天的比赛项目都是需要相互配合完成的,这可以帮助孩子树立团队和集体意识。孩子们在比赛中相互配合、相互帮助,完成比赛。这对他们来说,其实就是一种胜利。”家长赵先生说。

  在雪地足球赛中踢进一个球的刘长笛非常兴奋,她不停地向妈妈描述进球的瞬间,“我接到了同伴的传球,一脚把球踢到门里了!”

  刘长笛是新康小学2年级学生,特别喜欢在体育课上踢足球,课余时间还报名了舞蹈兴趣班。“别看她是个女孩,但特别活泼好动,跟男孩一样。”刘长笛的妈妈张女士说,“我很支持孩子这个阶段多玩多动。尤其是现在学生‘双减’了,课余时间多了,多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业都有好处。”

  据了解,本次黑龙江省冰雪亲子运动会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的热烈氛围。在全省少年儿童中推广普及冰雪体育运动,让孩子们尽享冰雪乐趣,增强对龙江、对祖国的热爱,通过“小手拉大手”激励全民参与冰雪健身运动。尤其是在当前中小学“双减政策”下,广大少年儿童在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体育运动来磨练意志,锻炼体魄,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结合龙江地域特色,与冰雪为伴、以冰雪为乐,用冰雪装点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