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规划》和《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就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有哪些具体任务和目标等问题答记者问。

  钱福永介绍,冰雪运动对自然和地理条件具有特殊的依存性。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七台河凭借优越的冰雪资源、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高端的人才资源、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等独特的冰雪禀赋,早已成为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运动名城的金字招牌。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

  一要在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方面,支持哈尔滨市建设承办大型综合赛事的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满足哈市举办重大国内国际冰雪赛事所需基本场馆需要,为开展冰雪赛事和打造冰雪赛事之都筑牢场馆基础。对标冬青奥、亚冬会等综合性冰雪体育运动会标准,重点支持哈尔滨市建设集速滑馆、短道花样馆、冰球馆等冰上训练比赛场馆于一体的冰上训练比赛综合体;支持哈尔滨在亚布力建设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雪公园、大跳台等雪上训练比赛场馆于一体的雪上训练比赛综合体。支持齐齐哈尔和七台河兴建改造短道速滑气膜馆、冰球馆等一批符合大赛标准要求的冰雪运动场馆,鼓励各市(地)充分利用水库、湖泊、河流、空地等自然资源建设室外公益性群众冰场。

  二要加强高端冰雪赛事投放。支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和七台河市举办国内国际高水平比赛。协助帮扶哈尔滨积极承办全国赛事、申办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全国跳台滑雪冠军赛;申办和引进各单项世界杯赛、洲际杯赛、亚洲冬季运动会、世界青年冬奥会等国际高水平冰雪专业赛事;鼓励哈尔滨持续开展好举办冰盘中国杯、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国际冰球邀请赛及“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等品牌赛事活动。鼓励齐齐哈尔将“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打造成业界特色IP,常态化开展校际冰球联赛,争取承办全国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全国U系列冰球赛,形成完备的冰球赛事体系。支持七台河承办国家级、省级短道速滑专业赛事及商业性体育赛事,打造专业特色赛事基地品牌。

  三要擦亮哈尔滨“冰雪名城”、齐齐哈尔“冰球之都”、七台河“冬奥冠军之城”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鼓励齐齐哈尔以黑龙冰刀为龙头,加强企业科技研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生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快形成冰雪装备产业集聚。帮助七台河全力推广“体教融合”选才模式,建立和完善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培养机制,推动联合建队、联合培养等形式,构建冰上体育后备人才交流合作新途径。

  推进各市(地)冰雪体育与科技、健康、旅游、教育等深度融合,推动冰雪体育产业落地和发展壮大。结合文化、体育、经济特点,支持各市(地)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厚植冰雪体育文化,挖掘冰雪体育文化潜力,传承优秀冰雪体育精神和传统,发挥“冰雪节”“滑雪节”“冰雪嘉年华”等冰雪体育节庆和展会品牌的带动作用,做优做强冰雪体育文化核心产品。

  推进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提档升级,建设好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七台河利用冠军桥、冠军馆、庆余公园、冠军启航教育实训基地等多种冠军元素,积极打造“冠军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利用区位优势,依托中外合作框架平台,吸引冰雪体育合作项目在各市(地)落户,为各市(地)构建联通国际国内冰雪体育合作网络。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