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孙为民,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中国雪橇协会主席赵英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二级巡视员安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郁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服务业标准处处长柳成洋,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高捷,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张璐怡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专家委员与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杨永生主持。

  会上,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张璐怡代表工作组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组工作细则修订草案。

  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是全国体标委成立的第一个设立在地方的标准化工作组,由工作组起草的《滑雪运动项目基础术语》(20220001-T-451)等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成功立项,为全国冰雪产业规范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组长钱福永强调:工作组将继续着眼于后冬奥会时期冰雪经济发展,加快完成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发布与宣贯。健全冰雪运动标准化管理体系、培养更多的冰雪运动标准化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进黑龙江省与国家部委间的战略合作。黑龙江省体育局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举全局之力支持和保障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有效开展,为推动冰雪产业繁荣发展、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孙为民对工作组一年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工作组能够积极承担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及实施推广工作,打造精品标准,充分发挥体育标准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筑牢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为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服务业标准处处长柳成洋表示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是工作机制体制改革的创新性举措,未来对其他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对未来体育行业标准化建设具有启发和示范作用。后冬奥冰雪产业的高速发展更离不开冰雪产业标准化建设,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将与国家体育总局及黑龙江省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冰雪运动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巩固冰雪产业稳步发展。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高捷表示,作为黑龙江省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成立了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时,也将全力为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提供组织支撑。

  体育事业与体育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标准化的引领与规范,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是后冬奥时期冰雪产业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后,工作组将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问题导向,紧跟国家发展形势,促进冰雪运动相关领域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助力形成我国冰雪运动相关领域的持续竞争力,以标准助推冰雪运动创新发展,全力开创冰雪运动标准化新局面。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