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前后,广大市民朋友可能将以多种形式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宜居幸福之都”目标任务。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市民采取文明健康方式祭祀,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展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

  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摒弃街头焚烧、抛撒冥币等祭祀陋习,积极开展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通过献一束花、分享一段祭文,以及清扫墓碑、“云祭祀”等多种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营造文明祭祀新风。

  倡议广大市民绿色祭祀。树立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请广大市民做到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冥纸冥币、摆放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妨碍和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也请广大市民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践行生态文明,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倡议广大市民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争做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

  倡议广大市民安全祭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群众理解并接受政府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的安排,实行错峰、错时祭扫,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营造安全祭奠的良好社会环境。

  缅怀先人,重在于心,不拘于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爱、共建、共管、共治城市环境秩序,履行城市主人的责任和义务,为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幸福宜居的哈尔滨作出应有的贡献。

  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

  哈尔滨市民政局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