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55年7月,为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中学,学校现有教学班70个,在校学生3240人,教职工378人。学校坚持“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的理念,秉承“笃学求真、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不断完善丰富以“五自教育“为特色的德育基本模式。曾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特色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双鸭山市禁毒办、市教体局的指导下,双鸭山市第一中学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禁毒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禁毒教育工作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领域。

  学校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配置禁毒授课教师,编写校本教材,制定教学计划,有组织、有落实地切实有效的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禁毒教育“五个一”活动。既上好一堂禁毒教育课。观看一次禁毒专题片。读好一本书。开好一次以禁毒为主题的班课,写好一篇心得体会。

  双鸭山市第一中学还聘请市禁毒支队政委为禁毒教育校外辅导员,多次对禁毒知识进行讲解,用鲜明的实例、生动的影像再现吸毒的危害。并充分利用“6.1”《禁毒法》颁布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不让毒品进校门”“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等主题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校园禁毒志愿者团队,在校门口前及附近社区发放禁毒教育宣传册和《黑龙江省禁毒条例》,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团课、各种会议等平台,校园广播、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宣传阵地,以同学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同时,学校依据市教体局编写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教育读本严格制定落实“教学计划”、“大纲”、“教材”、“师资”“课时”,高一、高二学年每学期至少开展4课时进行禁毒普及教育。市第一中学还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语文、历史、化学、生物、政治等项课程,充分发挥渗透教学作用,有效提升在校学生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还在学校微机室电脑上链接禁毒网站,组织学生观看“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以拓宽学生学习毒品预防知识的渠道。

  双鸭山市第一中学还给各学年配备了毒品预防教育影音、视频等宣传材料。在学校的诚信书柜中设立禁毒教育图书角,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市禁毒教育基地,通过文字、图像、视频间接或直接的感受毒品的危害。同时,学校还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的优势作用,向家长宣传禁毒的重要性和禁毒常识,将禁毒教育知识带到每个家庭。

  2018年6月,我校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禁毒基金会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省示范高中为了更科学有效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双鸭山第一中学将继续努力,常抓不懈,提高师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自觉远离毒品。不但确保校园这片“无毒”净土,而且向更多的家庭、社会领域拓宽、伸展,让家乡这片土地上禁毒宣传教育之花处处绽放,遏制毒品蔓延、净化社会风气,倡导健康生活。

  来源:双鸭山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